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建校110周年

西迁办学历史展在紫金港开展

发布时间:2005-05-26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8880


    5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西迁办学历史展开幕式在紫金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展厅举行。此次展出内容以浙大西迁路线为主线,反映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浙大所取得的卓越成果。展出的图片中包括学校档案馆提供及从遵义、湄潭等地收集的珍贵历史图片,很多照片和文字、图表都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展出内容包括西迁行程——一迁浙江西天目、建德;二迁江西吉安、泰和;三迁广西宜山;四迁贵州、遵义,以迁居地点为分界展示当时辗转办学的状况。第二部分重点表现在遵义、湄潭办学7年的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情况。最后一部分是当时学生生活的反映。
    
    浙大党委副书记王玉芝和副校长卜凡孝共同为陈列展揭幕。王玉芝在讲话中说,浙大西迁是中国抗战期间整个高校西迁运动的缩影,真实地反映了我国知识分子不屈不挠、奋发图强、服务抗战、振兴后方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业绩。我们展出西迁办学史,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为了进一步弘扬求是精神,也是为了进一步弘扬浙大与西迁办学所在地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的浙大人要学习前辈学长深入内地农村、为民众服务的宝贵精神,要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学子寻访西迁旧址,接受传统教育,组织全校的科技力量做好新时期高校为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服务这篇文章。
    
    王玉芝还表示,此次展览主要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同时也希望通过试展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举办校史展做铺垫,在此基础上不断补充史料办更多形式的文化展,增添学校的文化氛围。
    
    在场参观的低年级同学说,以前不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浙大在中国有着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竺可桢老校长在学术和治校上作出的卓越贡献令他们肃然起敬,而浙大师生在艰难困苦中体现的对学问的锲而不舍和孜孜以求更是深深地震撼了他们。环资学院的一位同学说,她为浙大的光辉岁月感到骄傲,她要向周围的同学包括其他高校的同学推荐,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浙大的这段历史,今后无论做什么都要对得起浙大。
    
    此次西迁办学陈列展布展工作主要由校办、档案馆、宣传部等部门承担。学工部负责人,环资学院、医学院党支部的党员4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档案馆教师胡岚还为同学作了现场讲解。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