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水稻磷高效利用相关基因在浙大克隆成功

发布时间:2005-06-01来源:作者:27605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吴平教授承担的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水稻磷高效利用相关基因克隆及表达”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验收会。在该项目研究中,课题组成功克隆了国际上第一个在植物中具有明确提高磷效率功能的转录因子OsPTF1。
    
    验收专家组由南京农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和浙江省农科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组长由徐国华教授担任。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预定目标,在植物营养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课题组克隆OsPTF1基因是国际上第一个报道在植物中有明确提高磷效率功能的转录因子,具有很好的农业运用前景,对于提高作物磷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过多磷肥施用造成的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吴平教授带领的课题组通过对磷胁迫诱导转录因子表达调控、高亲和磷转运体及控制根系发生发育的激素代谢过程的调控研究,从分子水平深入探讨水稻在低磷胁迫条件下进行代谢调节并适应低磷环境的适应机制,探明水稻亚种间及种内不同基因型在磷主效基因位点上的等位基因差异,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成功克隆了OsPTF1。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植物生理学术刊物美国植物生理学报Plant Physiology,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课题组还同时克隆了作物磷信号标记基因OsIPS1/2,并研究了其表达调控机制。OsIPS1/2的克隆及应用为深入研究植物磷信号转导及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Plant,Cell and Environment上。
    
    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了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培养了博士后1人,博士生4名,硕士生4名。
    
    (丁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