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附属邵逸夫医院筹建生物治疗中心和微创医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5-06-14来源:作者:21755


    作为研究型大学的附属医院,如何强化科研,凝炼学科方向,形成学科与研究特色?附属邵逸夫医院从院级领导到学科负责人,在经过反复的学习、讨论和调研之后,确定在生物治疗临床研究和微创医学临床研究两个代表国际医学前沿水平的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目前,两个研究中心的筹建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浙江大学有6家附属医院,分别在器官移植研究、大肠癌防治研究、急性心脏梗死研究等领域取得了全国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今年三月,校长潘云鹤、常务副校长倪明江率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附属医院的发展目标和学科方向开展专题调研。潘云鹤在邵逸夫医院调研时指出,科研必定会提升技术,而技术一定会推动临床发展,这是科学发展的普遍规律。附属医院作为大学的一个重要部门,一定要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营造研究的氛围,以国家重点学科为标准,建立强有力的研究队伍,促进医学学科再上新台阶。
    
    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自1994年成立以来,以其发展速度快、管理先进和医疗水平高而获得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创建一流大学,打造一流附属医院”的大目标为医院确定了医院阶段性发展目标,明确了学科方向。
    
    邵逸夫医院首先着眼于治疗方法最多、数量最大、领域最广的强势学科――微创医学开始筹建微创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在微创手术基础、微创医学器械、微创医学手段等三个方面开展手术方式和器械的创新研究。据悉,该院开展的腹腔镜手术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腹腔镜手术涉及的科室几乎涵盖所有临床外科领域,特别是腹腔镜十二指肠肿瘤切除术,腹腔镜肝、脾手术和腹腔镜头颈颌面手术、甲状腺肿瘤手术均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声誉。
    
    邵逸夫医院将另一个学科方向聚焦在目前国际医学界的热门研究课题――生物治疗上。当医学将研究的目标瞄准了细胞和分子,如何用目前生物治疗的方法进行疾病的干预治疗,已成为医学界热门研究的课题。邵逸夫医院从2003年开始逐步在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和疫苗研究、过继细胞治疗等领域开始了基础研究和局部的临床应用,并建立了一支高素质学术队伍和研究平台。特别是干细胞治疗急性心脏梗死伴心力衰竭,其疗效和例数均处于全国领先。同时在省内首先开展了干细胞治疗下肢血管性坏死的研究也取得很好的疗效,使得原本要截肢的下肢得以保留。该院在肿瘤细胞启动因子的研究上也取得初步成果,已有10余篇论文被SCI收录。
    
    据邵逸夫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超介绍,医院腾出了1500平方米的房子作为两个研究中心的工作用房,并确定每年投入200到300万元支持这两个中心的研究工作。
    
    (张岚 陆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