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第4届中-日-美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国际会议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05-08-29来源:作者:118006


    中国物理学会与日本物理学会主办,由浙江大学物理系与东南大学物理系承办的第4届中-日-美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国际会议于8月25-28日在浙大。百余位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比利时、意大利的物理教育工作者出席会议。
    
    2005年是世界物理年,在此时举行国际性物理教学会议,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会议安排了12个邀请报告和若干个小报告。其中有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系主任Saam教授作了“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建造顶级研究和教育型物理系”;南京大学卢德馨教授介绍了如何在物理课进行研究性训练;日本多位教师介绍在大学和中学进行的物理教学(包括实验课)探索和组织中学生的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等。与会者围绕着物理教学体系的改革、物理教学中创新问题和物理实验的探索积极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前美国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席、中国人的老朋友Jossem教授和东南大学的恽瑛教授都作了精彩的报告,并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和进行给予了高度评价。
    
    浙大党委副书记叶高翔到会并致开幕词。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还参观了紫金港校区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代表们对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取得的成果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张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