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组团建筑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05-09-10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2005年9月8日上午,对紫金港建工学院组团设计方案的评审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来自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和杭州市建设、规划、环保、消防、卫生、交通、城管等各职能部门的专家对浙大建筑设计院提交的设计方案进行了会审。
    
    建工学院建筑组团总建筑面积48900m2,位于紫金港校区西侧,东临西教学楼,西隔护校河与规划中的紫荆花路相望,南侧为金工、化学、生物实验中心组团。该建筑组团分为学院大楼、实验室、计算中心及教学楼三组。由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陆激设计。设计者尝试融贯中国园林与西方的“PLAZA”(广场)两者之长,将学院大楼、实验室、计算中心及教学楼分别围合成两个主要的室外限定空间,以绿地为主的正方形庭院与种植多荫的落叶乔木为主的曲尺形广场,沿广场两侧建筑设置“骑马廊”,为师生提供良好的休憩交流空间。整个设计既秉承原有“叠山理水、匠心独运”的大学园林的理念,融入校园整体环境,又有所创新。
    
    同时,根据使用单位是建工学院在建筑结构学术领域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处于先进水平的特点,方案还提出了“结构博物馆”的概念,即结合功能需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装饰,采用尽可能多的结构形式,同时将这些结构形式原汁原味地反映到建筑上,以清晰的建构方式与建构技术的表达作为建筑形式的中心意趣。设计中,既采用了清水混凝土、清水砖墙等独特的表达方式,又有大跨度的空间结构。另外,可再生能源利用等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的运用也是该设计的亮点。
    
    评审中,各行专家对绿化带的保留、无障碍通道的设置、人工湖的开挖等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下一步设计院将进行扩初设计。
    
    (楼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