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附属二院发现白血病发病基因

发布时间:2005-10-22来源:作者:19706


    近日,国际著名血液学杂志《BLOOD》网络版刊登了令人振奋的最新研究进展:白血病元凶是PTPN11基因编码中的蛋白质shp-2作怪。这一发现无疑将对白血病的防治有重大贡献,该成果备受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关注。课题主要负责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血液科徐荣臻博士说,尽管利用这一发现要生产出攻克白血病的药物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它就像是曙光,向人们预示了光明就会到来。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造血系统恶性肿瘤。在青少年恶性肿瘤中,白血病的发病率位居第一。骨髓移植治疗因配对困难无法全面开展,而且适合移植的也是白血病患者中的一部分。解开白血病病因之迷,将开辟治疗捷径。
    
    做为临床医生,徐荣臻博士重复目睹了病人的绝望和痛苦后,转向病理研究。他在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政下开始着手从基因分子水平进行研究。他带领的课题组分析了白血病患者白血病细胞样本,多种不同类型人白血病细胞系,以及相应正常人血细胞中的 PTPN11基因序列,研究其编码的酪氨酸蛋白磷酸酶Shp-2的表达状态和功能进行系统。
    
    结果发现,PTPN11基因编码的活性蛋白酶Shp-2在白血病细胞中呈异常分布与过度表达状态。继续顺藤摸瓜,徐荣臻博士课题小组发现在正常血细胞中,蛋白酶Shp-2安分地分布在细胞浆内,而在白血病细胞中,它“犯案作乱”,大批活跃地入侵细胞膜内侧和细胞核内。“这一‘犯罪现场’提示我们,蛋白酶Shp-2可能还是一个新的抗白血病药物靶分子。”徐荣臻为他们这些重要的原创性发现而兴奋不异,多年来的艰辛与清贫都被忘在脑后。这一重大研究写成论文发表之后,创下了浙江大学医学院本土科研工作者SCI影响因子纪录。
    
    (余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