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煤基工业合成气一步合成二甲醚关键技术”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05-11-08来源:作者:22323


    11月4日,由浙大理学院教授楼辉主持的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课题“煤基工业合成气一步合成二甲醚关键技术”通过项目验收,科技部863计划能源领域办组织的专家组一致评定该课题及其全流程工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性,适合工业应用。
    
    二甲醚是从煤转化成的清洁燃料,是近年来国内外竞相开发的性能优越的碳一化工产品。由于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能源、制药、农药等领域有广泛的用途,国际上称之为“21世纪的清洁能源产品”和“环境友好的气雾剂产品”。
    
    该项目于2003年10月启动,1年后建立了以煤制工业合成气一步法生产二甲醚的中试示范装置,并通过了该装置连续运行1000小时以上的运行考核。实践表明,合成气脱氧技术满足富一氧化碳条件下深度脱氧的要求;二甲醚催化剂及其固定床反应技术可使一氧化碳转化率和二甲醚选择性分别保持在70%和96%以上;采用二甲醚分离和提纯技术,可使产品纯度达到99.9%。现已累计生产二甲醚成品150吨左右。直接合成二甲醚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已经申请了两项国家专利。
    
    该项目还开发出了低温、高效和操作弹性较大的脱氧剂和二甲醚合成催化剂,正常使用寿命可达300天。项目组还提供了做好1—3万吨级规模的一步法合成二甲醚工业装置建设方案的初步设计和评估。
    
    据介绍,该课题所形成的成果提供了一条利用煤来合成清洁方便的民用和车用替代燃料的可行途径,为以煤代油提供了一种技术支持,为大规模、经济地合成二甲醚提供了技术保证。 同时,利用合成氨企业的原料气和部分设备合成二甲醚,也为我国中小型合成氨厂的转产和产品结构调整提供了一条新路。
    
    (图文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