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两项863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05-12-13来源:作者:17907


    12月2日,由浙大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忠标主持的“大中型燃煤工业锅炉烟气脱硫技术及设备产业化”和“大中型燃煤工业锅炉双碱法烟气脱硫技术与示范”两项国家863计划课题通过了由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组的验收。
    
    由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劳动保护研究所、浙江天蓝脱硫除尘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担的“大中型燃煤工业锅炉烟气脱硫技术及设备产业化”课题于2001年底启动,在双碱法、氧化镁法、半干半湿法、碱性废物法4项脱硫工艺,脱硫副产物利用,自动化控制,设备优化和大型化以及技术集成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形成了4种脱硫成套化设备及10个配套产品,建立了21个应用工程实例,并申请了11项国家专利(其中7项为发明专利),已授权7项。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4种脱硫集成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性,产业化推进显著,取得了显著的环保、经济和社会效益。
    
    由浙江大学和浙江天蓝脱硫除尘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大中型燃煤工业锅炉双碱法烟气脱硫技术与示范”于2004年启动,在脱硫系统水循环利用、脱硫副产物资源化、脱硫废水处理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形成了一支大中型燃煤工业锅炉脱硫的研发队伍,建成了脱硫关键设备制造基地。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在双碱法脱硫技术集成和装置等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性,已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研究工作和产业化应用成绩突出。
    
    (樊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