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装置校正与物料平衡软件”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发布时间:2005-12-15来源:作者:19995


    12月14日,浙江大学和浙江中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研制的“装置校正与物料平衡软件”项目在杭通过专家技术鉴定。鉴定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软件系统打破了国外产品对相关领域的垄断和控制,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以荣冈教授为首的课题组与厂矿企业联合攻关,针对石化行业生产绩效的精确统计问题,提出了基于产率模型的装置数据校正算法、高置信度显著误差检测算法和准稳态全厂统计平衡算法,建立了装置校正和全厂物料平衡的系统软件平台,促进了高新技术在石化领域的应用和转化,为企业优化决策、管理和操作提供了有效支持。
    
    项目得到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石化企业MES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研究”以及 “流程工业数据校正技术”的共同支持。课题研发完成的关键技术和软件产品,已经通过5家大型石化企业的应用示范,全面提高了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已被中国石化列为重点推广应用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软件产品登记1项,并申请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 发表学术论文17篇。该项成果的研制成功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市场竞争力,同时也促进了学科建设的发展。
    
    (刘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