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两项“211工程”建设子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05-12-30来源:作者:20863


    12月28日,浙江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子项目“基于网络的智能与图形技术”和“光子技术及光电信息工程”通过了专家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个项目的研究和开发水平均居国内领先地位,部分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基于网络的智能与图形技术”项目设计的语义网格平台DartGrid2.0版构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医药数据网格平台;项目提出的基于微分域的几何物体表示理论和建模方法形成了全新的几何处理技术框架,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高技术产品开发系统”还成功研究出7个支持产品创新设计的计算机辅助软件平台,其中的综合推理、基于约束的智能CAD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列入国家计委产业化前期关键技术项目,并获得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还建设了1个具有100万册中英文图书的大规模数字图书馆,建立了1个基于网络的智能与图形技术实验室和1个产品创新设计中心,在网络智能技术、网络图形学、网络多媒体技术、面向网络的创新设计等四个重点建设方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建成了一批具有显示度的大型仪器设备。
    
    “光子技术及光电信息工程”项目建设了国内一流的光纤陀螺及微光学、薄膜与显示技术等研究基地;建立了纳米波导、量子光学、光通讯等实验室;成立多学科交叉的浙江大学分子影像中心和浙江大学医学PET中心。
    
    项目创新成果“高清晰度液晶投影显示技术及系统”还被列入国家计委产业化计划项目,并获得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际上首次发展了一种亚微米至纳米直径氧化硅线的制备方法,2003年该研究成果在《Nature》上发表;建立的“国家光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余杭基地”已成为华东地区最主要的光学工程高技术推广辐射基地,产生经济效益30多亿元。
    
    (金卫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