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大高教研究学术年会交流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05-12-31来源:作者:18301


    12月31日,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会2005年学术年会在玉泉校区举行。教育学院教授徐小洲等6位2004年立项的重点课题的课题组负责人或代表,在会上汇报了课题进展和研究成果。
    
    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指标有哪些?浙大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在哪里?徐小洲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我们的发展策略”的报告中,介绍了国内外有关部门对“世界一流大学”特征的描述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和日本、韩国等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部署的行动计划。他提出,世界一流的大学必须具备世界一流的学科水平、教师素质、科研成果,在科研经费、生源素质、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还要具备特色的办学理念等。他说,大学是一个有机体,要在“物资”、“制度”和“精神”等三个层面开展建设。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郑强在“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浙大内部管理构架与组织体系优化”的报告中,分析了浙大人事安排调整之后,重新规划、设置院、系、所构架的必要性与紧迫感。他认为,重新规划和设置要能达到培养一流的学生、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取得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有利于形成团队等目的。他提出了设立学部、以系实运转模式,设立特色学院、以院实运转模式及两种模式并存的构架方案。
    
    近年来,浙江大学发明专利的申请数量和授权量一直名列全国高校前列,发展势头良好。但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相比,差距明显。这些差距体现在什么地方,又如何来缩短差距呢?科技处副研究员吴光豪在“重点高校知识产权及发展战略调查研究”的报告中,比较了包括浙大在内的国内9所重点大学发明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衰减量以及学科分布等指标。他提出了重点资助发明专利的申请费、维持费,举办浙大专利节,开展专利事物所优质服务竞赛、优胜劣汰,设立专利技术转化基金等建议。
    
    此外,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金海燕汇报了“浙大学生国际竞争力提升战略研究”的前期研究进展情况,另一课题的代表王华丰从观念维、制度维和操作维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内部治理的三个维度”,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校友钟瑞军从斯坦福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模式入手,提出了“对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几点思考”。
    
    年会上,研究会秘书处公布了新一届理事名单,并听取了研究会工作报告,宣布了2005年新立项研究课题。浙大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原党委副书记郑造桓、副校长黄书孟等参加了年会。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