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浙大校友叶笃正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06-01-09来源:作者:6668


    1月9日上午9时,第四届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浙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叶笃正被授予中国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为叶笃正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
    
    叶笃正,男,1916年出生于天津市,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象系并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1948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1950年回国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室主任,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等职。曾于198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95年获得第一届何梁何利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和陈家庚地球科学奖。主要科技成就包括建立青藏高原气象学、大气环流的突变的发现、提出大气能量频散理论、倡导与可持续发展相联系的全球变化研究和人类有序活动对全球变化影响的适应等。
    
    在浙大读研期间,叶笃正经由导师涂长望的介绍拜师于著名物理学家王淦昌门下,由王淦昌指导其论文写作,并确定了“湄潭近地层大气电位的观测研究”的研究课题。他在《我的论文启蒙老师王淦昌先生》一文中这样写道:“我的一篇可供发表的论文,也就是我的硕士论文,就是王先生手把手教出来的。……我后来的一生中,能在科学上有点成就,王先生对我启蒙式的指导是有功劳的。”文中,叶笃正回忆了撰写论文期间如何在王淦昌的指导下作科学研究,通过观测记录取得第一手资料,查阅文献,分析材料,直至论文发表。至今,这篇缅怀恩师的文章仍被完整地保存在贵州省湄潭县文史资料中。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