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港校区医、药学院组团研究中心结顶

发布时间:2006-01-11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日前,紫金港校区医、药学院组团医学院研究中心结顶。
    
    研究中心建筑面积为46592平方米,包括有南侧8层板式高层主楼和北侧二层架空共享平台二部分。8层板式高层主楼采用了6.4×6.4,6.4×9.6二种柱网模数。标准层平面总进深24 m,采用双内走道形式,其中沿外侧设实验、科研、办公用房,直接采光通风;中间设楼电梯、洗手间及其他附属设施空间。双廊形式平面可以很好满足医学实验研究的共用设施多、变更使用频繁的特殊要求。
    
    8层板式高层总长196.8m,由西至东横向分为南、中、东三段。各段分设主、次入口,配备楼电梯等共用设施,其中西、中二段按医学院现需科研、教学、实验科室所设计,进行了初步划分。东段除楼电梯、洗手间固定设置到位外,以大统间形式预留,以供日后国家实验室的扩展建设。西、中二段同样可以按需进行二次划分。
    
    8层板式高层体量形成了医学、药学组群的第二大标志性建筑,同时成为新校园南端的总结性体量。其中西、中二段共同形成的25.6m×23.4m巨型门洞成为校园南北通路经一路的强有力的南端对景。
    
    板式高层北侧设二层架空共享平台,容纳有270人阶梯教室,800㎡电子阅览室及学术交流室.一层平台底下集中设置变配电、弱电机房、空调间等设备机房;设置自行车停车场等辅助空间,并预留紧急消防车道。
    
    二层平台将以立体设计手法,综合设置休息、学习、绿化等一系列小尺度空间。二层共享平台西端将设置蛋形人体标本展示室,供平日教研、参观,其所具备的形式特色,将是医学院群组的标志形象。
    
    (楼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