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生物医学工程及医疗信息装备”通过专家验收

发布时间:2006-01-13来源:作者:32209


    1月10日,浙江大学“十五”“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子项目“生物医学工程及医疗信息装备”通过验收。验收组专家在听取报告并进行了实地考察后,一致认为:该项目充分发挥了各相关学科在国内的领先优势,解决了一些医疗信息技术及系统、临床诊断、病药理和治疗策略、人工脏器/器官移植等方面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和开发整体综合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通过学科间的有机交叉,解决医疗信息技术及系统、临床诊断、疾病发生机理和药效定量分析技术的平台建立和治疗策略、人工脏器/器官移植和支持系统等方面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为医疗和保健提供新技术、新装备。其自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强的“双激光共聚焦生物芯片荧光分析仪”已在深圳益生堂生物企业有限公司、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和深圳市东湖医院等单位试用,其扫描速度及基于嵌入式系统和DSP处理器相结合的多功能一体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还建立了一个集器官移植和再造医学学科的国际级大规模移植中心,在移植数量、质量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相继成立了卫生部多器官联合移植重点实验室、肝移植中心、肾移植中心。
    
    与项目相关的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也在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并成立了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目前,项目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9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新药临床研究证书2项,SCI、EI收录论文200篇。
    
    (孙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