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06-01-17来源:作者:32750


    1月14日,由浙江大学、杭州市科技局等七个单位共同承担的“食品(茶叶、海产鱼虾)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对解决茶叶、海产鱼虾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浙江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杭州市科技项目、舟山市科技项目的联合资助下,课题组建立了以浙江省两大支柱产业(茶叶、海产鱼虾)为实施对象的省、市、县、乡镇的统一组织协调机制,研究提出了茶叶对重金属铅的吸收富集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基于WebGIS的杭州市茶叶信息系统,海产品生产过程中李斯特菌等主要病原微生物污染的检测与监控等具有创新性的关键技术,并形成了可推广应用的《茶叶食品安全生产和加工技术规程》和《无公害水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及质量标准技术指南》。
    
    项目建成了有机茶、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基地30余万亩,10个挂牌示范基地,11个能带动茶叶安全生产的示范龙头企业。36个茶叶产品通过国家、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培育茶叶产业协会11个,建成2个绿色安全的茶叶专业市场。
    
    建成了6000亩围塘和308只深水网箱无公害海产品养殖生产基地,培育了5个符合国家食品卫生要求及进口国卫生要求的海产品加工企业和2个海产品安全养殖基地,创建了2个标准化的海产品专业市场,并建立了30个无公害或绿色安全海产品专柜、专销区、专销店,30个海产品通过国家、浙江省无公害产品和绿色食品标志认证。
    
    项目实施三年来,已研发新产品10项,新技术、新工艺13项,获专利2项,发表论文29篇,建立示范点32个,培养博士5名,硕士11名。获综合经济效益30.83亿元,新增产值4.16亿元,新增利税4328万元,出口创汇18497.5万美元。
    
    (刘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