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跨越3个世纪 他曾希望自己活到116岁

发布时间:2006-01-27来源:作者:9937


    编者按:
    童玉民先生是中国农业经济学界的老前辈,1926年,30岁的他便担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学教授。他在晚年时仍经常关心母校发展。在百岁高龄时还给当时的浙江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系来信,关心农业经济系与学科的发展。现在,110岁高寿的他离开了我们,在此,我们转载《东方早报》的专文,以示缅怀与纪念。

    
    
    1月21日凌晨4时20分,沉静一夜的上海伴随着东方鱼肚白渐渐醒来,但这座城市年龄最长的男性———110岁的童玉民老先生却永远地睡去了。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童玉民,生于清朝光绪二十三年丁酉二月十二日,即1897年3月14日,生前思维清晰,从事学术研究,与同行、亲友书信联系,并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
    
    早年留洋日本
    
    童玉民原名秉常,学名王常,生于浙江省慈溪市浒山镇光辉村。1912年,旅日华侨吴锦堂先生资助两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去日本深造,童玉民与同学包容当选。    
    
    “当时16岁,远离家乡奔去国外,我有些惶恐。”童老生前回忆时说,大他3岁的包容一直很照顾他。    “我们在吴锦堂先生家深受照顾,师兄吴启藩对我们友善帮助,使我们淡忘了在异国他乡的感觉。”留日期间主攻农科的他,1919年获农学学位,随即回国。    
    
    童老生前回忆文章中曾提到,“在东瀛7年,一个未经世面的农村青年,能受高等教育学成专科,衷心铭感吴锦堂先生的大力栽培,自勉此后应孜孜恳恳投身农教、农改,报效祖国。”
    
    留学美国借钱回国    
    
    1926年,30岁的童玉民担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学教授,院长许璇向省教育厅厅长推荐他去美国进修。    
    
    “那年春末,我乘总统号邮轮登上太平洋东岸西雅图,随即乘火车横越北美大陆到康乃尔大学。”在童老眼里,康乃尔大学所在地风光绮丽景色绝佳。    
    
    当时,他住在退休教授丘区先生家中,一住两年多。“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进修机会,努力探索学业,中途得知父母于3个月内相继逝世,内心悲痛也尽力克制,不敢对修业稍有松懈。”童老对这一段求学之路刻骨铭心,获农业硕士学位,1928年7月回国。    
    
    回国前夕,他到纽约、华盛顿及旧金山等城市观光,“华盛顿总统的陵墓,筑构简朴而庄重,我并入白宫参观,楼屋壮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则规模庞大,匆匆游览仅仅看到外貌。”童老在103岁时依然记得这些细节,特别提到,在旧金山住基督教青年会,发现旅费不足,他急电姐夫从上海电汇接济,才重渡大洋折返祖国。”
    
    两岸统一是最大心愿
    
    童老回忆说,“日寇刚宣告投降时,在南京鼓楼遇见日本友人田中忠夫,他说因为日本吃了原子弹,只好投降了。”童老认为,田中忠夫的言外之意就是“否则还要打下去呢。”童老说,可见日本的知识分子受军国主义思想毒害之深。    
    
    童老曾在迎新千年时撰文提到祖国统一是他最大的心愿,还为此写信给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十二项建议。1999年3月12日,童老收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回涵,称“关于‘汪辜会谈’议题的建议”来信已转海协参研,感谢您对祖国统一大业的关心和支持。
    
    晚年研究经济和长寿学
    
    童老曾经历2次婚姻,第二位老伴在5年前去世后,主要靠继女孙遗珍和保姆照顾日常起居。孙遗珍在童年时,由母亲带上她与童老重组家庭。    
    
    追悼会上,66岁的孙遗珍告别童老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我来世再做您的女儿。”在场亲友都为之动容。    为抓紧晚年宝贵时间研钻日本、美国近代现代经济问题和长寿学,童老在93岁高龄不慎被车撞倒卧床前,每星期都去图书馆搜找资料。而此前,他曾希望自己活到116岁。    
    
    110岁,跨越了3个世纪,经历人生风风雨雨,我们很难用笔去深入童老的内心世界。或许他生前所创作的对联,最能从某个方面洞悉这位百岁老人的传奇人生。    
    
    对联一
    百岁丹心世间共处    一生宿愿天下大同    
    
    对联二
    健身延龄励志勤学尚德崇俭创业治家谋求社会幸福    敬老爱幼热情助人为公克己尽忠报国愿望万邦和平    
    
    对联三    
    崇尚民德应遵守法规清廉忠信义仁熙熙世间同怡乐    尊重人权须保持纪律秩序民主平等攘攘天下自安宁
    
    童玉民老人生平
    
    1897年3月14日生于浙江慈溪    
    1912年留学日本    1919年获农学学位    
    1922年执教浙江大学农学院    
    1926年去美国留学    
    1928年回国复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    
    1929年起先后在江苏省农矿厅、实业厅任职    
    1939年任上海圣约翰大学农业经济学教授    
    1941年在南京中央大学农学院任农业经济系主任    
    1961年被聘为上海市文史馆馆员    
    1964年在上海科技大学出任日语、法语教师    
    2006年1月21日因病去世
    
    (早报记者 周文天) 200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