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教师发明新型生物敷料

蚕丝蛋白质有望用于治疗缺损人体皮肤

发布时间:2006-02-22来源:作者:31618


    “小小的一根蚕丝,如何能做成生物医用材料,为人体所用?”这是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闵思佳在读博时期便一直思考的问题,如今,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近日,在浙江省中医药研究所动物实验中心的配合下,由她发明的丝素海绵生物敷料被成功用于兔子创伤皮肤的治疗,目前,该成果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闵思佳说,自己从本科阶段就开始接触蚕丝,对蚕丝的品质比较了解,也希望突破传统的研究方向,找到新的利用点。1993年,她利用出国合作科研的机会进修了生物材料学,1994年读博后,她就大胆地考虑将丝素蛋白质制成适用的生物医学材料,三年的时间一直找寻新的提取方法,已取得一定成果。2003年7月,由她与浙江大学附属二院烧伤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韩春茂联合申请的“丝素海绵生物敷料的研究开发”课题在省自然科学基金、杭州市科技局的项目资助及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正式立项,该课题近日也已通过专家验收。专家一致认为,利用它来治疗大面积皮肤损伤安全有效,具有很好的前景。
    
    据介绍,这种神秘的生物敷料是闵思佳通过特殊方法提取的纯丝素蛋白做成的,可制作成任意形状和大小,最薄可至0.5毫米,是海绵状的多孔结构,因而柔软性好,接近真皮,也具有很好的贴附性。动物试验结果表明,与我国临床使用的猪皮衍生生物敷料相比,该敷料具有愈合进程快、疤痕平浅的优点,与发达国家较多使用的胶原蛋白为内层的天然高分子生物敷料相比,也不存在动物病毒感染的问题,且价格更为低廉。
    
    闵思佳介绍说,目前该课题已取得实验室阶段性成果,课题组的研究人员正努力申请课题,以支撑下一步的临床试用研究,制造出适用于治疗烧伤、糖尿病皮肤溃疡等多种不同创面的高性能丝素海绵生物敷料。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