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大一项目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首批试点

发布时间:2006-03-07来源:作者:20460


    近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发文公布了“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首批试点单位名单,浙江大学申报的农业生物与环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成为首批26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之一。基地首批启动建设经费为180万元,教育部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分别给予90万的经费支持,其中教育部经费从各高校“985工程”建设经费中列支。
    
    该计划是2006年由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制定的,旨在推动高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促进重点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全面提升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计划要求入选的试点单位当年引入同一研究方向的海外专家不少于10名,这支学术队伍将由国际知名学者、学术骨干和来华进行短期学术交流的学术骨干组成。同时,要求配备不少于10名的国内学术骨干。项目单位要给予配套经费支持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建设。基地建设期为5年,运行2年后,该计划领导小组将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基地的学科发展、人才引进与培养、合作研究进展等进行中期评估,并在建设期结束后评选优秀创新引智基地。
    
    全球作物育种界的领袖人物之一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与环境科学院终身教授Gurdev S. Khush是这支学术队伍的领军人物,被誉为水稻绿色革命之父,他选育的近300份水稻品种中,仅其中一项在一年中的推广面积就达到1100万公顷,每年为世界多生产粮食500万吨。据悉,此次入选的浙江大学农业生物与环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将引进24名国际高级人才,这些引智人才将与浙大相关领域的12名科研骨干组成学术团队,开展科学研究。
    
    据了解,基地将设立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设施农业与品质控制、食用动物产品质量与调控、农业资源集约利用与信息管理、生物灾变与控制、农业环境污染与控制、食品安全等7个重点研究方向,研究农业生产的高效、低成本和环境友好新技术,构建农业生态安全与农产品安全生产新体系。计划在建设期内,实现多学科交叉,提升科学创新能力,在若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解决一批关键科学问题,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石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