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大开通麻省理工学院开放课件镜像网站

发布时间:2006-03-10来源:作者:24358


    今后浙大学生只要点点鼠标,就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1300门开放式课程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放式课件(MIT OpenCourseWare)浙江大学镜像网站日前正式开始运行,网址为ocw.zju.edu.cn。
    
    网上已有的1300门课程涵盖航空航天学、人类学、建筑学、生物工程、生物学、脑与认知科学、经济学、历史学等34个学科专业,为英文原版。为了便于阅读,浙大等国内10所大学组织参与翻译工作,同时还吸收了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志愿者参加翻译,现在已有111门课程完成中文翻译,查阅中文版可点击www.ocw.cn。
    
    麻省理工学院开放式课件是麻省理工学院公开发布的课程资料,不需要任何注册登记,完全免费、开放,最先由中国开放式教育资源共享协会(CORE,www.core.org.cn)引进并已经装载到中国本地服务器上。目前已在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央电大等5所试点大学建立了MIT OCW镜像网站,访问速度大大提升。
    
    据悉,网站刚建成,浙大师生的点击率就迅速攀升。学校有关负责人称,这一举措将有助于提高学校双语教学水平,让更多的教师和学生从世界一流大学的课程教学和学术活动中受益。
    
    (涵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