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浙大中控——你我身边的高科技

发布时间:2006-03-17来源:作者:60744


    创新感言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一旦中断,不出三年企业就会消失。只有创造良好的创新文化,给创新以更多的宽容,企业才有可能实现“不得不创新——打基础出成果——上新台阶起创新步子”的阶梯式进步。
    
          ——浙大中控总裁金建祥
    
    杭州江南大道西起钱塘江大桥东至三桥机场路口转盘,该路段共有红绿灯18个,按照正常的时间汽车要完全通过该路段至少需要20分钟。而记者在3月14日中午的体验证实:保持60~70码的速度,近10公里的路程开车10分钟不到。
    
    “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保持全部路段的一路绿灯。”浙大中控总裁办主任、高级工程师施一明介绍,江南大道上的这套红绿灯控制系统由公司研发使用后效果很好。
    
    这仅仅是浙大中控诸多自动化科研开发项目中的一项,而更多的高科技产品正在或者已经走上市场,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当初我们在研发以太网(用于工业自动化的一种技术)的工业控制使用时,没有人愿意相信。”浙大中控总裁金建祥说,而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工业自动化都使用了以太网。以前在工业自动化上总是国内的跟着国外的脚步走,而以太网却早于发达国家一步,“是他们在跟我们走。”2000年起,浙大中控首先研究实时以太网技术,提出了EPA总线技术,解决了工业以太网实时通信等六大关键技术,并主持制定了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场总线标准——EPA标准。这是我国第一个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接受和发布的工业自动化标准。金先生认为,自动化技术的研发方面,和美、德、日这些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局部领域内浙大中控已经走在了前面。
    
    据记者了解,浙大中控成立于1993年,一直坚持走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在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在发展信息化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自动化的进程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2000年以来,浙大中控被先后确认为首批“国家863计划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
    
    记者手记
    
    EPA、APC、HART,如果不是专业人士,看到这些字母组合的时候可能都会发懵。这些都是浙大中控集团的产品,尽管让人看不懂,其实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本报记者 鲍亚飞 2006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