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充分发挥浙大自主创新排头兵作用

发布时间:2006-03-18来源:作者:2313


    (记者 王瀛波) 在全省自主创新大会召开前夕,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今天专程来到浙江大学调研,与浙大的领导、专家共商如何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如何加快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科技进步。
      
    吕祖善在副省长茅临生,浙大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潘云鹤等陪同下,考察了浙大能源清洁利用等重点实验室,听取了浙大学校工作情况、科技创新设想以及“十一五”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情况。
    
    吕祖善指出,这些年来,浙大坚持建设一流大学与服务地方相统一,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服务。省委、省政府将大力支持浙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支持浙大在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多的贡献。
    
    吕祖善指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中央高瞻远瞩地提出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16字方针,不仅很好地回答了科技进步和创新的目的问题,还很好地回答了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途径问题。科技进步和创新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发展生产力,支撑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地发展。一项成果的价值,最重要的也是体现在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实践上。只有进一步加强科技与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真正激发和调动企业、科研机构这些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动力,也才能不断提升我省的整体创新能力。当前,我省正面临着发展转型的重要关口,迫切需要全省各界特别是像浙大这样的高校发挥科技、人文方面的优势,在科技创新、制造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这就是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切入点,也是广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相长的广阔舞台。希望浙大在这个舞台上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吕祖善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是一项需要举全省之力大力推进的系统工程。浙大作为我省科技资源、人才和成果集聚最丰富的综合性大学,作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主体,应当在我省推进自主创新中充分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希望浙大紧紧围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发挥优势,集中力量,在解决我省能源、资源和环境制约问题、产业竞争力和增长方式问题以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要通过培养和引进,使浙大成为创新人才辈出的摇篮,为我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提供更多、更优秀的创新人才。同时,充分发挥浙大多学科综合的优势,使浙大成为创新文化研究和传播的基地。
    
    (200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