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新生入学先热身 搞清大学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06-03-20来源:作者:2440


    就在众多高三学生还在为高考做最后冲刺时,有近300位学生已经开始体验大学生活了。昨天,浙大外语学院针对先期录取的保送生和小语种学生,推出了新生锻炼周,让这些“高中生”在入学前提前“热身”。
    
    由于本科教育改革的关系,今年浙大外语学院首次通过面试的方式,提前录取了200多名高三学生,可以说全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玲玲告诉记者,这次录取的学生素质都非常高,外语功底都不错,只是对于大学生活还不太了解,所以要通过锻炼周来让他们提前适应。
    
    余潇枫教授做《理念变革与创新成长》演讲、史詹同学(美国)做《漫谈大学生活》演讲、参观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大学学习生涯规划……记者在“新生锻炼周日程安排”上,看到了满满当当的活动安排,连晚上都排满了。在这7天里,新生将接触到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入住紫金港校区提前过集体生活外,还要听取老师、学生做的各种演讲,以及自己组织演出活动。
    
    据了解,目前很多大学新生在入学前对大学生活一无所知,不少新生在入学后由于学习、生活环境的变化,出现了适应困难的情况。新生教育正是弥补高中升大学后的“变化差”。王玲玲告诉记者:“通过一周的锻炼、适应,新生可以学会如何自主管理、自主服务,不再依靠家长,同时懂得发挥自己的特长,主动参与学习、研究以及社会活动,真正成为社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记者 金萍 通讯员 周炜)200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