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同歌共舞拉近了年轻的心

发布时间:2006-03-22来源:作者:5383


    本报杭州3月21日讯 (记者 张冬素)在浙大学生弦乐四重奏《梁祝》的优美旋律中,俄罗斯大学生艺术访华团的年轻人翩翩起舞。正当中国“俄罗斯年”在北京开幕之际,今天下午,中俄两国大学生在浙大同歌共舞,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将两国年轻人的心拉近了。
      
    俄罗斯大学生艺术访华团由莫斯科、圣彼得堡和远东地区城市的50余名在校大学生组成,他们专程来中国参加中俄大学生艺术节,杭州是此次艺术节的第二站。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多民族国家,都有优秀的民族文化。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神话舞蹈团表演的活泼奔放的民族舞拉开了中俄两国大学生联欢的序幕,而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表演的民乐《喜洋洋》则让在场的俄罗斯大学生领略了中国优美的民族音乐。
    
    在联欢会现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大四学生安娜·库金娜最受中俄两国大学生的欢迎。安娜曾多次来过中国,今天是第二次到杭州,她流利的中文使她成了两国大学生交流的桥梁。安娜说,她父亲非常喜欢中国的孔子、孟子,当她初中时第一次看到方块字时,就喜欢上了“很漂亮的汉字”,因此上大学时选择了中文专业。
    
    趁着联欢活动的间隙,安娜告诉记者,现在俄罗斯的年轻一代都非常希望了解中国,他们联欢活动前参观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大家都惊叹中国有这么漂亮、这么现代化的大学。因为在去年举办的世界大学生第四届汉语桥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安娜获得了中国全额奖学金,她将于今年8月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安娜还向记者透露,她的男朋友是北京人,是她二年级来中国进修汉语时认识的。她笑着说:“我们就代表了中俄友谊。”
    
    虽然语言不同,表演的节目也各富民族特色,但艺术是相通的,演到精彩处,两国大学生的喝彩声是那么的一致。当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的伊凡和琳达用中、俄两种语言唱响《老鼠爱大米》时,参加联欢活动的浙大学生惊讶之余,都跟着那熟悉的旋律一起哼唱起来。琳达对记者说,她非常喜欢中国歌曲,这次到中国后在路上一直都在听中国歌曲。《老鼠爱大米》是她专门为参加中俄大学生艺术节学的。俄罗斯大学生艺术访华团团长索洛维·沃夫告诉记者,自从知道要来中国,同学们就开始学唱中国歌、学跳中国舞。联欢活动结束后,中俄大学生还争着合影留念。
    
    (2006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