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让煤和垃圾都来发电

记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

发布时间:2006-03-24来源:作者:2065


    岑可法和他的团队一直在研究的问题,概括起来,就是煤和垃圾“怎么烧”的问题。无怪乎,业内人士都尊称岑可法为“燃烧界”的泰斗。
      
    他让煤一夜间身价百倍
    
    岑可法院士的故事是从水煤浆开始的。
    
    2005年12月,广东南海最大水煤浆发电厂建成,发电量20万千瓦/小时,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水煤浆发电厂。“购买一吨原油,需要2800元到3000元的价格,而购买一吨水煤浆,却只要1000元左右的价格,价格是原油的1/3,能源的成本大大降低了。”
    
    对于水煤浆,岑院士解释,从科普的角度可以这样理解:水+煤+一定的添加剂+一定的燃烧技术=100%代替石油、无污染、易运输、低成本……
    
    岑可法和他的科研团队,通过研发“水煤浆技术”、“煤水混合物异重度燃烧”、“废弃物焚烧及资源化”、“煤的多联产综合利用”等技术,使不起眼的煤一夜间身价百倍。
    
    如今,除了以煤代油外,煤还可以气化、制冷,从煤中可提炼矾、铝、铀等金属,利用煤渣可做水泥、砖头……煤不再是简单地一把火烧了。
    
    原创技术大大降低成本
    
    由煤的燃烧,岑可法还想到了“煤泥”的燃烧。
    
    “原煤总是夹杂了很多杂质,国家建了不少‘洗煤厂’,但是产生的废渣‘煤泥’堆积如山,污染十分严重,当时连美国也无法解决这个难题。”“有没有变废为宝的方法?”岑可法经过长期实验,终于探索成功:将“煤泥”通过一定的燃烧方法,用于发电,并转化成清洁垃圾。
    
    废渣“煤泥”可以发电?那么垃圾是不是也可以发电?
    
    近年来,在杭州乔司、余杭建成的垃圾发电厂,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800吨与150吨,就是岑可法带着他的学生与杭州锦江集团的合作成果。目前,我省已建有8个垃圾发电厂,并还将再建10个。
    
    “这是正宗的原始创新国产技术,乔司的项目,只投了两亿元。”岑院士表示,一些引进国外技术、建设规模略大的垃圾发电厂,投入都在6个亿以上。原始创新技术的开发,对我国摆脱国外技术垄断、节约国力,有很重要的意义。
    
    让青年才俊“充分燃烧”
    
    岑可法院士不仅在自己的岗位和领域内成就卓著,更以自己的敬业精神言传身教,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他说,像爱迪生、牛顿那样个人奋斗成功的科学时代结束了,创造新的科学奇迹需要跨学科人才的复合与凝聚。这也是他作为一个院士,把育人看得比科研成果更重要的一个原因。
    
    “岑院士一点没有架子,就像一名和蔼可亲的老人。”在岑院士所在的研究所,几乎每个学生都会这么说。他们说,岑老师总是给年轻人压担子、出课题,把出国出名的机会让给你,千方百计“逼”你成龙。
    
    至今,全所40多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却80%以上都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有15个,有的刚30出头就是教授博导了,还有三位长江计划特聘教授,三个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正是在岑院士的带领下,形成了一个团结、求实、创新,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创新团队。
    
    虽然团队里已经人才济济,但71岁的岑院士并没有停下脚步,一边在科学马拉松长跑中竭尽全力奔跑,一边还鞭打快牛,让更多的学生、更多的人超越自己。这就像他研究的“煤的燃烧”,为了科学,他让自己和更多的生命“充分燃烧”。
    
    人物档案
    
    岑可法 能源环境工程专家,专长工程热物理及热能工程。1935年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市。现任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动力工程学会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在“以煤代油、煤的高效低污染燃烧、垃圾等有机有毒废弃物焚烧、煤的多联供技术”等领域均有开拓性成就。
    
    (本报记者 杨影)2006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