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萨马兰奇在浙大被授名誉博士

他是浙大第6位名誉博士

发布时间:2006-03-24来源:作者:2209


    早报讯 “能成为中国著名学府的成员,我荣幸之至,因为我始终从内心将自己当成中国人民的一员……”昨天上午10点,全世界颇受尊敬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身着红黑相间的博士袍,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学术活动中心,接过了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证,台下掌声雷动!与此同时,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北京奥委会顾问何振梁、前奥运冠军占旭刚、孟关良、吕林昨日也现身浙江大学。
    
    他是第6个浙大荣誉博士
    
    自1997年以来,浙江大学先前共有5位名誉博士,分别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实业家邵逸夫、曹光彪、查济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数学大师丘成桐,萨翁表示,有幸成为浙大一员,深表荣幸。萨翁也表示,他十分喜爱杭州。
    
    在近8分钟的发言中,萨翁从1896年4月6日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讲到了2008年北京申奥成功。在演讲中,萨翁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的中国情节以及他与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在申奥过程中结下的深厚友情。
    
    萨翁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现在北京要举办奥运会,这是一件十分重大的事情,我认为要办好这件重大的事情,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优秀的组织团队,我肯定中国有这样的团队;二是运动员的表现,中国具有这样优秀的运动员。” 萨翁还表示,希望自己2008年能亲自去看中国北京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萨翁说,从1980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历时21年中,他几乎跑遍了世界的每个角落,一共走过190多个国家,其中21次来到中国,被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人民所吸引。
    
    萨翁说体育精神是团结
    
    “说到奥林匹克,大家就联想到创纪录、获奖牌。请问,体育精神,对在校大学生究竟意味着什么?”一名学生问。
    
    萨马兰奇表示,体育是竞技,竞技就意味着“赢”很重要。但是,体育精神的精髓绝不仅只于此,“奥运会是全世界青年的盛会,来自世界各国、带着不同政治见解的人,如同兄弟姐妹团结起来,这才是奥林匹克精神给予的。”
    
    同时,萨翁在演讲中也表示:“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仅靠石油、金子,民族的教育普及程度也相当重要。因此,我们一直提倡用奥运会的基金,去帮助奥运会参与国的教育事业。”
    
    何振梁是萨翁此行牵线人
    
    此次是萨马兰奇在中国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被授予荣誉博士。据悉,是萨马兰奇的挚友何振梁,为萨翁的这次浙大之行牵线搭桥。
    
    在与浙大师生的交流中,何振梁感慨道:近几年来一直的感受就是,高考制度、学习竞争的激烈导致的应试教育使大家都忽略了体育教育,体育变得无关紧要。
    
    但是人们必须意识到,没有教育的体育是不完整的,教育的缺失导致了体育道德的缺失,因而才会出现“黑哨”、“假球”等体育界的不良现象。
    
    没有体育的教育也是要走入歧途的,大学的体育教育能使年轻人拥有强健的体魄、树立向上的精神,在工作当中充满激情。
    
    (本报记者 杨影)2006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