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萨马兰奇成为浙大名誉博士

发布时间:2006-03-24来源:作者:6146


    昨天上午,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从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手中接过名誉博士学位证书,成为浙大名誉博士。国际奥委会文化和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奥运冠军占旭刚、吕林、孟关良以及浙大一千多名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知道萨马兰奇要来,浙江大学人文学院2005级硕士生吴明昨天一大早就赶到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但当她来到活动中心门口时发现,这里早就簇拥了好多等待入场的同学。吴明说,在她心中萨马兰奇就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朋友,这次能近距离接触,心里很兴奋。
    
    上午10时,一身博士服的萨马兰奇在何振梁、占旭刚、吕林、孟关良以及浙江省体育局、浙江大学领导等陪同下缓缓步入会场,会场内顿时响起热烈持久的掌声和欢呼声。整整一个上午,全场的人都感受着一个老人带来的体育热度。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马兰奇这次来杭州是受浙江大学邀请。在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后,这位为奥林匹克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西班牙老人从潘云鹤校长手中接过了名誉博士学位证书。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已由我国某一名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国外有关人士,其他授予单位一般不再对其授予名誉博士学位。这意味着,浙江大学是国内唯一一家授予萨马兰奇名誉博士学位的单位。
    
    萨马兰奇在随后的致辞中说:“一个国家的强盛不仅要靠石油等自然资源,更取决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教育发展水平。”他感慨地说,来中国已经二十多次了,他很欣喜地看到年轻的一代人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他说自己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都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而且在他心里一直把自己看做是中国人民的一员。谈到2008北京奥运会,他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奥运会带动中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相关链接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第七任主席,西班牙社会活动家。1980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连续三届以全票当选,2001年卸职。在任期间他解决了国际奥委会的财政困难,使奥林匹克运动有了更广泛的基础,迈向了一个新阶段。他还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地位作出了重要努力。现为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西班牙论坛西方主席。
    
    (实习生 成睿 见习记者 艾丹青 通讯员 周炜)2006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