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萨马兰奇拥抱浙大学子

发布时间:2006-03-24来源:作者:7146


    本报讯 银发、谦逊、言谈举止间偶尔还带着点孩子般的俏皮。昨天上午,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就这样从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手中接过了名誉博士学位证书。在鲜花与掌声中,在吕林等奥运冠军与浙大学子的注视下,他成为了该校的名誉博士。
      
    国家强盛取决于教育
    
    校长潘云鹤表示:“体育是大学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奥林匹克精神与现代大学的理念也是完全一致的。今天,将我校的名誉博士学位授予萨马兰奇先生,就是希望通过褒扬他的高尚品质,激励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锤炼坚强的意志。”
    
    “能成为中国著名学府的成员,我感到荣幸之至。因为在内心深处,我早将自己当作中国人的一员。”在受聘现场,萨马兰奇一番西班牙语的“真情告白”,立刻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他微笑着向在场大学生讲述了现代奥运的发展史,并且认为奥运发展至今,应该将体育精神与由其带来的经济效益运用到教育等层面:“一个国家的强盛不完全在于经济,财富取决于民族教育的普及程度,所以我始终提倡用奥运会的基金帮助奥运所在国发展教育机构。”
    
    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
    
    “萨马兰奇先生您小时候的愿望是什么?”“那您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什么好的建议?”……在与学生的对话交流阶段,浙大学子们个个争先恐后,很快,连陪同萨马兰奇前来的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也成了提问对象:“你觉得大学应该怎样做好体育与教育的结合?”
    
    何振梁认真地告诉在场学子:“没有教育的体育是走向歧途的体育,像服用兴奋剂等弄虚作假的问题,其实都与没受过良好的道德品质教育脱不开关系。同时,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在大学里积极开展体育活动,不但能强壮体魄,还能树立严密的纪律观念,为将来找到合适的健身途径。”
    
    他的拥抱很“年轻”
    
    一下子能见到前国际奥委会主席与吕林等奥运冠军,浙大学子兴奋异常,不过最幸运的还是要数浙大研究生会副主席项星,因为她不但得到了萨马兰奇的签名,还拥抱了这位亲切可爱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
    
    “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直到接受记者的采访,项星仍难掩兴奋之情,“本来只是想碰碰运气,利用提问的机会,请萨马兰奇先生为我们的第七届体育文化节签名,没想到他竟一口答应了。萨马兰奇很和蔼,和我握手后,有人在旁边提示‘来个热情的拥抱’,他立刻张开了双臂,感觉真的很年轻,一点儿都不像85岁的老人。”
    
    如今惟一让项星烦恼的是,除了在海报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萨马兰奇还写了一段话,项星说:“好像是西班牙文,不知道谁能帮忙翻译一下,我们很想知道他留下的祝福。”
    
    (本报通讯员 单泠 周炜 本报记者 沈蒙和)
    
    奥运冠军拜会萨翁
    
    本报讯 昨天,浙江籍奥运冠军代表吕林、占旭刚、孟关良专门拜会了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
      
    在浙江大学为萨马兰奇主席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仪式上,三位奥运冠军的出现让萨翁立刻提起了精神,脸上舒展开了笑容,还激动地和身边的人交流着什么。
    
    在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萨马兰奇先生表示自己十分关注2008年北京奥运会。萨马兰奇说:“奥运会取得成功,必须有两个先决条件。第一,有一个优秀的组织团队;其二,举办国选手要有出色的表现。”萨马兰奇表示,他对中国即将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充满了信心,因为中国不但拥有优秀的组织团队,而且中国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也将是最出色、最优秀的。
    
    随后的交流中,当萨马兰奇得知浙江是中国自1984年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每一届都有金牌入账的两个省份之一时,萨马兰奇说:“奥林匹克的精神在于竞技性,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是运动员的重要目标。”对浙江在竞技体育上所取得的卓越成绩,萨马兰奇表示由衷的祝贺。他强调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运动员的努力付出密不可分。
    
    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代表浙江省体育界向萨马兰奇赠送了象征“健康 、长寿”的龙泉宝剑,以及一套个性化体育邮集。
    
    作为回赠,萨马兰奇亲自给浙江籍奥运冠军吕林、占旭刚、孟关良佩戴上五环标志的银质胸针。三位浙江籍奥运冠军也都向85岁高龄的萨马兰奇先生表达了祝福他健康、长寿的愿望。
    
    (本报记者 王晓露 陆毅)2006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