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听课在浙大

余潇枫:一生至少有三个黄金时期

发布时间:2006-03-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涵冰55385


    智产阶级主导知识社会
    
    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第一版是由两位科学家合起来写作的。1960年版,参加编写的科学家达到了一万人,1989年达到12万5千科学家,可见人类的知识在飞速增加。
    
    以知识为支柱的产业大大增加,发达国家达到50%到70%以上。据说发达国家总结出万古不变的社会发展黄金规律,一句话概括:一个国家国民的教育发展水平跟这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我们来看看农业社会,是以原生性资源为基础,以种植业为主要生产形式,社会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有两个:一个是土地,一个是劳动力。到了工业经济社会,社会不是以原生性资源为基础,而是以再生性资源为基础。(我们一生下来有了一个原生性脑袋,经过教育成为再生性脑袋,当然还要变成创造性脑袋。)工业社会是以制造业为主要生产形式,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还是两个,一个是商业一个是资本,在工业经济的挑战下,农业经济招架不住。
    
    知识经济知识社会,是以智力资源为主要生产力,以创新业为主要生产形式,社会最重要的生产力依然是两个,知识和人才。所以在农业社会,谁掌握了土地、谁掌握了劳动力,谁就掌握的权利财富,在工业经济时代,谁掌握了商品,谁掌握了资本,谁就掌握了权利和财富,而在知识经济时代,谁掌握了知识,谁掌握了人才,谁就掌握了权利,掌握了财富。在知识经济挑战下,工业经济又招架不住了。美国通用汽车,有庞大的工厂,庞大销售网,庞大的仓库,知识经济的代表微软公司,只有几个小房间,但微软的市场占有率是通用的几倍。所以农业经济的财富曲线是自给自足,是平的;工业经济的财富曲线是斜的,是增长的;知识经济的财富曲线是曲线的,是加速度增长。在知识社会,将崛起一个新的阶级:智产阶级。
    
    未来具有无限可能性
    
    面临这样一个时代的到来,我们要进行理念的革新。理念的变革,先要有三个思想前提。
    
    第一个是未来具有无限的可能性。有的学生说,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的空间是有限的,我们的条件是有限的,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未来怎么可能有无限的可能性呢?有一位博士生有一次问我,“余教授,你说未来具有无限可能性,那其中一定包含了一种不可能性,否则怎么叫无限可能性呢。”我说对,但这无限可能性中也一定包含了一种可能性,是对不可能性的解构。
    
    人是很奇怪的,有时候感到自己很渺小,不但渺小,有的时候是无奈,有的时候是悲哀,但闭上眼睛,整个宇宙“哗”瞬间来到你的脑中,未来具有无限可能性,是要在我们的思想上冲破原来的理念。
    
    当你认为一件事情不可能的时候,接下来就是一串不可能的理由。 但一“假如”就放松了,一放松就自由了,一自由伟大的思想就产生了。
    
    麻省理工学院有一位老教授,做事非常严格认真,每次学生毕业前都要带学生去实习,他认为学生不经过实习做论文,知识肯定是无效的。有一次他带领两个博士生去一个企业,在检测室检测电池的电阻合格不合格。三个月后教授问,这份工作如何啊?第一个博士生说,这个工作三个月来都是低水平的重复,高中生也能做。这个老师一下子感到很歉意,问第二个学生的时候,教授主动道歉:这个工作是不是让你浪费时间了?学生回答说很好,收获很大,教授感到很奇怪,那你做什么工作呢?测电阻啊,一天工作多少时间呢?八小时啊;做了多久啊?三个月。那能有什么收获呢?这个学生回答说,我在测量电池的时候就在想,为什么这个电池是好的,那个电池是坏的。于是每天回家我都抓一把废废电池,到家后把它剖开,经过三个月晚上对所有坏电池的实验,我不仅写出了一篇论文,还准备递交工厂建议改变所有的生产流水线,公司让我毕业后到这里来工作。这让教授非常震动,每一次新生来到麻省理工,第一个要讲的故事就是这个,告诉学生,创造不在天边,创造就在身边,当你把这个劳动当作一个浪费时间的劳动,那么它本身就是浪费时间的,如果你把它当作一项创造性的劳动,它本身就有创造性的机会。
    
    重要的不是事实,重要的是运用你的创造性思维对事实进行重新评估。未来具有无线可能性,告诉大家一条真理:不可能=机会。当你面对可能性的时候,地球上六十七点五亿人都是你的竞争对手,谁都知道可能性。当你首先面对不可能性的时候,地球上六十七点五亿人都是你的顾客。人面临的最大的机会就是不可能性。
    
    一生可以活两次
    
    由第一个命题可以推出第二个命题:一生可以活两次。因为人生理念不同。
    
    人生真正的起点在未来,为了理想而活着的时候理想恰恰就是你的价值体现。我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每位学生必须做作业:当你离开这个地球的时候,死亡之前,要立一块碑,写什么墓志铭。有的同学说,我才二十岁,人生还刚刚开始,你怎么让我思考死亡呢?我说,只有确立终极关怀的目标,你才能真正活好。
    
    你们来到浙江大学,希望确立价值的起点,因为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做法,有什么样的做法就有什么样的活法。你想改变活法就要改变做法,要改变做法就必须改变想法。
    
    有一位教授,六十岁要退休了,精神不是很好。“我上个星期办理了退休手续,我人生已经看到了尽头,你说我高兴得起来吗?”我对他说你的理念是爬坡、年轻的时候在波峰最辉煌,过了年轻时代就走下坡了,离死亡越来越近。但我认为人生的理念是正弦波,是波浪形的,至少有三个波峰,每一个波峰代表了人的一个黄金时期。
    
    什么是黄金时期?黄金时期有三要素。第一,时间自由支配的可能性最大。马克思说过一句非常精彩的话:共产主义的首要条件是时间的自由支配。第二,要超功利。我们不要为五斗米折腰,为了我们的事业,理想,为了兴趣而来做这件事情。第三,社会资源可开发的可能性最大。走遍天下,你发现到处都有人帮你,你会发现人生无限美好。这三个要素,同时出现于人生的某一个阶段的时候,就是黄金时期。所以在浙江大学读书绝对是你的黄金时期。所有的课都开放,同学之间的友情是超功利的,同学资源是潜在的资源。大学毕业,波峰要回落一下,要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过了这个阶段,就进入第二个黄金时期,孩子大了,不要管了,可以专心地投入工作,第三个黄金时期,六十岁。退休了,所有的时间都是你自己的,时间自由支配的可能性最大,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同学老师战友,资源你爱怎么开发就怎么开发,而且六十岁的黄金时间不是像大学只有四年,至少有二十年。这位老教授对我说,你赶快把你的想法写下来,登到中国老年报去,可以拯救多少老年人啊。在座的同学,回去要跟你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说,他们正处在黄金时期,你们全家一家三代都是黄金时期。
    
    这位教授后来每天坚持爬山,两个星期后满面红光。什么都没有变,理念变了,生活状态变了,生命质量变了。一生活两次,代表我们必须变革我们的理念,确立我们的合理的价值观。
    
    上帝面前人人聪明
    
    从这两个命题我们推出第三个命题:上帝面前人人聪明。我除了给大学生上课,还要给领导干部、企业家上课,企业家跟我讲,听听感动,想想激动,第二天在醒来在床上一动不动。为什么不动呢?“我这个人太笨了。”当你感到某一方面不行的时候,不要说笨,你就换两个字:开发。当你觉得你某方面不行,你怎么说啊,你就说“这方面我没有开发。”没有开发就代表你创造力的阀门没有关掉,只要有你有兴趣有时间,就可以开发出来。上帝面前人人聪明,关键是你怎么开发你自己的能力。农业经济培养的是高智力记忆型人才,工业经济的培养模式是高智能模式,不但要智力,还要有能力,市场经济,能力本位,培养能力要有条件,浙江大学有很好的条件,中国高等教育正在从智力型转向高智能型,而发达国家正在转向高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学习有三个阶段,一是基础知识的学习,第二是模仿创造,三直接创新。高创造性学习是把三个阶段合而为一,边学习,边模仿,边创造。知识经济时代,勤劳勇敢退居其二,创造力首居其一。人生充满了偶然性,偶然性就意味着某种命运。
    
    目标:领袖型战士
    
    大家接受了创新的理念,就要开始行动,我给大家提出一个目标:领袖型战士。我们要做领袖的助手,但要站在战士的岗位上解决问题。泰国有一个宾馆,门口有一个侍者,开门开到全世界第一,动作的每一秒就很精确,他在这个岗位上干了52年,这是一个战士的岗位,他拿到的小费远远高出他在宾馆领导的薪水,这就是在战士的岗位上达到领袖的高度,达到世界第一。后来很多世界的旅客,都是为了见一见这个侍者,专门住到这个宾馆去。我们除了当元帅,更多的是战士。但如果我们的目标是领袖型战士的话,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提高你的素质。
    
    为此,我们更重要的是培养独立的人格。人有五格:体格,性格(研究人心理的动力结构,是内倾还是外倾),品格(从论理学的角度),资格,规格加起来就是人格,就组成了人的价值自我。我们对价值自我要求有充分的独立性,独立人格三要素:追求精神自由,意志自律,良心自觉。当你培养了你的独立人格,你就要重视人际交往,成才是在交往中成才,中国的学生经常是被动式交往。《富爸爸穷爸爸》里有一个观点我很赞同,决定你未来10年命运的是你在这10年中经常地直接地亲密交往的五个人。假如你要做科学家,你就要和世界的大科学家,中国著名的学者交往。要通过交往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我在哈佛大学读书,就规定自己,每堂课必须提一个问题,要对自己有一个约束。每个人交往都有心理障碍,关键是我们要克服心理障碍。
    
    通过新的人才目标的确立,通过独立人格的培养,通过交往能力的开发,通过多科知识的交叉,通过人生境界的提高,我相信大家在创造成材的路上会走得很快。培养创造力从一块钱开始,你拿一块钱去买一个本子,上面写上四个字:一日一创,每天睡觉之前,要写下一个自己的创造,假如这个创造不写下来不睡觉。更好的办法是再拿一块钱,买一个本子。学习创造是我们终身的选择,文化是最大的生产力,希望大家来到浙江大学之后,学习创造,学习文化,真正成为我们国家建设需要的创造性人才。
    
    (在2006年浙大新生锻炼周的演讲 3月20日)
    
    (整理: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