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听课在浙大

陈劲:学生领导力的锤炼

发布时间:2006-03-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涵冰63664


    如果大家想要成才的话,首先要明白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才,我们国家目前需要一个非常高的人才,素质要求比以前有很大的变化,要主动建构比比责怪周边的环境更有价值。
    
    最佳人才的高素质指标
    
    首先是较高的伦理道德,我认为当代大学生缺乏的不是所谓的专业技能,而是更重要的是伦理。所以怎样保存对国家的热爱,社会责任感是关键,各位到浙大来学习,要保证自己的EQ更高一些;第二是对世界的熟知能力,当代社会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因此有一个全球化的视野被认为是非常关键,不但要了解美国,还要了解欧洲、非洲正在发生什么变化。我们不要把自己的工作定位在杭州,而是要定位在世界,我们的工作要在南非,要在丹麦……这样的视野才能更大;三是对中华文化的理解能力,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否了解,我也希望浙大有更多的老师开出国学课,四是超常的创新能力,五是精确的分析思考能力,我们不能丢掉基本的逻辑思考能力,但一个人仅仅有逻辑思考能力也是很可怕的。六是较强的沟通能力,要有换位思考的能力,多说话可以减少很多身心的问题,我们经常说“话疗”可以减少化疗。七是坚忍不拔的毅力,我们新一代的同学大部分缺乏毅力,我在大学很注意很注意毅力的培养,每天晚上坚持跑步,我当时是年级里长跑非常好的;八是较好的心理素质,九是领先未来的能力与勇气。十是对人生的洞察能力,灵感,灵气,称之为“灵商”。爱因斯坦说成功百分之一是靠灵感,我觉得这句话在这个创新社会看不是这样的,根据我的经验,人的成功一半靠汗水,一半靠灵感。我读一本书通常要花五个小时时间思考,这就是我和别人很大的不同之一。
    
    诸位在大学其间要努力建构自己的身体素质,思考方式,灵感的整体配合。现代大学生要求身、心、灵的和谐,如果将来能高度统一,就是成功的大学生,就是浙江大学最优秀的校友。
    
    不要老是抱怨现在的制度,关键是我们怎么利用这个平台。
    
    两点不能丢,一是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力,我们要想办法去研究怎样创造的,我们男生就要研究爱因斯坦是怎么创造的,我们女生就要多看看居里夫人是怎么创造的。我们浙江大学建设需要更多的爱因斯坦和居里夫人。第二就要是纪律性,就是高度的自律,坚定一些既定的守则。我们要培养把这两点综合起来的人。
    
    我们现在就要需要个性强的学生,但是太多的个性对各位来说也是很难成功,所以还要群性。美国教授有一个育人原则我很赞成:研究生首先要拿出自己独立完成的五篇论文,第二还要拿出五篇合作完成的文章,而且发表的署名不是第一个,能够忍受把自己的名字放在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最后一个就能做好群性。我们浙江大学的学生应该最有个性最有群性。
    
    我们首先要恢复我们的感性,平时多写写散文,多听听音乐,多开发自己的右脑。做一个感理合一,全脑和谐的人。如果我的右脑比较强,我就锻炼自己的左脑,如果我的左脑比较强,我就锻炼右脑。
    
    我们现在为什么要强调领导力?因为未来人才的关键在于不断领导与改变自我的激情,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大的困惑是不断的考试、考研、出国、就业——这是工作的麦当劳化,工作的泰勒化,这是社会的悲剧,没有激情,我们应该把生活改变成迪斯尼化,右不断领导与自我的激情。第二,要有不断领导与改变自我的能力,这是关键。
    
    曾有一个专家提出:毁灭世界的十大危险是:第一大危险是核战争,这个是偶发事件,第二是疾病和饥饿,第三就是各个组织缺乏管理和领导。所以领导力非常关键。
    
    什么是领导?对领导的定义是所属领域勇敢提出新概念并坚决执行的人。我最近看一本书,作者是一位21岁的女生写的一本书,叫《第二次宣言》,她提出人会变成仙类,不管对与否,她敢于提出自己的新概念是很好的。
    
    领导的主要模型
    
    成为领导有三个阶段:构建远景,我们想得太近了,前年,我知道杜邦公司战略研究做到2090年,杜邦是做尼龙出来的,我一想我们国家的企业怎么跟它竞争,我们只考虑到2010年做什么。各位到浙江大学来,要思考我2030年要干什么,2050年要干什么,怎么成为对浙大有用的人。
    
    第二,要沟通,要多讲话联系群众:一定要培养自己听说读写的能力。听,聆听,聆听是尊重地听,感谢地听,赞美地听,各位同学来到大学就要聆听,要有自己的纪律性,即使你不喜欢这个老师也要怀着感激的心情,如果你坚持四年这样的修炼,一定能成为伟大的领导者;还要多说,不是一般的说要多演说,要把每一次发言、提问的机会都当成一次演说,千万不要念稿,念稿是没有领导力的,领导者通常是不念稿子的,美国人为什么那么领先,就是敢演说,我们亚洲人有时候就比较害羞,所以很多组织的领导人都是美国人,学识多得不得了,最后成不了领导人,就是不会演说;要读,要养成阅读的习惯, 如果一个浙江大学的学生不要读书的话,那一般学校更不要读书了,要读三类书:哲学书、专业书和闲书。不读闲书就没有灵感。第四要会写,写很重要,现在学生文笔太差,所以我布置学生都要手写文章,手写的是有感情的,为什么现在的小说不好看,因为都是网络小说,感情找不到,一句句话是敲出来,不但精确还要优美。大学里不管有没有这堂课,一定要培养自己写作的能力。深圳一个华为的老总,他能写出很优美的散文,《华为的春天》等,都是很有价值的文章。
    
    第三要持续激励,同学之间不要相互竞争,而是要相互赞美,相互鼓励,这是大学里最好的财富,千万不要因为评奖学金,出国的机会而伤感情。我建议每个星期写纸条赞美寝室同学有哪些好。
    所以领导也就这三方面,并不是很复杂。
    
    我们浙江大学的学生应该告诉别人what’s next,而不是等别人告诉你what’s next,各位同学要争取成为未来学家,以前未来学家都是美国人,我们要去形成浙大的宣言,我们要去预告22世纪人类的生活模式,这本书应该有我们浙江大学来写。
    
    同时要拥抱热情,要在生活的方面热情,要感染他人,激发自己。现代生活最大的一个缺点是冷漠,家长来到寝室看自己的孩子,恰好孩子出去了,室友坐着一动不动,你应该主动告诉他们去哪里了,如果一动都不动,这样的人培养出来有什么用,太冷漠了,一定要有激情,同时要激发他人。
    
    做事情要全力以赴。我建议体育活动的时候可以去尝试橄榄球,橄榄球是一种全力以赴的运动,羽毛球有什么缺点呢,有一张网不能过去,把自己限制住了,橄榄球是勇往直前。
    
    勇气,关键的时候要有勇气,梁静茹唱过一首《勇气》,我们要把梁静茹的勇气变成学术上的勇气。
    
    最后一个是联络沟通,有一个network.
    
    几个具体建议
    
    我给大家提几个具体的建议:一是在浙江大学这个平台,有开放的思想,什么事情都可以学学看,试试看。我们在安全的情况下,多到外面去走走,比如实行跨校学习。如果你读了四年大学,连北大清华都没去过,这个大学读得就不是很成功,当然我们也不要忽略一些专业特色很好的大学。二是沟通非常关键。三是培养积极的心态。一个领导同志非常关键的一点是决不说丧气的事情,整天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其实你就不是一个领导者,什么都可以试试看,什么都很有价值,这样的人才是领导,不要抱怨。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抱怨,你应该解决问题,抱怨是没有价值的,负面思考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我大学四年毕业后发现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正面思考,什么都是好的,所以再大的困难都会坚持下去,绝对不说自己有问题。四是要不断的学习,学习是要投资的,要去买书,借书,看书,不要等着别人让你看书,所以平时有学生说,陈老师,请推荐我一百本书,我就反过来说你为什么不向我推荐一百本书,你要向我推荐一百本书,你自己就要看一万本书。还有是不要只看教科书,光看教科书是非常悲哀的,非常错误的,大家知道我1988年左右,我读大学都是提着三个书包自修的,一个书包来不及看,我那时每个月150元生活费,50元用来买书。要多读书,非常关键。
    
    心理素质,千万要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要放松。第五,要有感谢的心。要感谢父母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条件,要感谢老师,要尊重老师,所以学生上课千万不能吃零食、看报纸,非常没有修养。我们知道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我上课有时候看同学的表情,如果有人在吃东西,我想他肯定成不了才,即使成才也是歪才。最后一点成为领导人要有生活乐趣,不要太紧张,不要为了就业、考研很紧张,人生要快乐,我们要培养幽默感,如果你善于幽默,喜欢幽默,你就是好的领导者。
    
    我的亲身体会
    
    我在浙江大学待了21年,1985进浙江大学,在这里受了很好的教育,是老师学校给我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同时我把它充分利用起来。
    
    1985年,我进了浙江大学混合班,同学都很优秀,上进心很强,我觉得我们同学上进心要强,班级施行淘汰制,每年淘汰三分之一。混合班给我很好的理科思维,我本身是偏文的,写诗写散文没问题,就差不多了,我就学理科,当时学很难的数学、物理。第二练好了很好的心理素质,因为每年都要淘汰。后来我选择了自动化工系,这个选择很多人不理解,但我觉得它非常好的一点是让我学会了系统思考,把工厂当作一个大的系统描述,有这个思维很好,解决问题非常简单。98年去了管理学院,许式训练,老师式企业家精神;什么事情都要试试看,让我不断做项目,第二是要严谨、精细。许老师后来让我去做学报的英文编辑,不精细看不出错误。你要把各种老师不同的优点挖掘出来。
    
    所以你首先自己要在学校就要成为领导人。我非常欣赏一段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另外一点思维模式非常重要。我们在大学不是简单的学习过程,是思维模式的学习。各位同学对系统科学要高度重视。还有看书非常重要,各位同学如果在大学四年后,图书管理人员对你很熟悉,那你大学就读成功了。再有是要有综合整合知识的能力,这要比单一的知识强得多。最后还要艰苦奋斗,各位同学在读书的时候要多读读励志的书,快乐的书,
    Look backward with gratitude,
    Look onward with hope,
    Look upward with confidence.
    
    所以将来我们如果每个人都有gratitude,都有hope,都有confidenc你的人生就成功了。最后一点是要诚信,同学们每天应该看人民日报,看新华网,当中很多都很有价值;爱心很重要,要对人关爱,社会上创造根本上来说是爱心创造的。
    
    (在2006浙大新生锻炼周上的演讲 3月20日)
    
    (整理: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