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多相纳米晶复合玻璃陶瓷的低成本制备技术”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06-04-28来源:作者:41845


    4月22日,浙江省“十五”纳米技术重大科技攻关及示范应用工程招标项目——“多相纳米晶复合玻璃陶瓷的低成本制备技术”通过浙江省科技厅验收。
    
    玻璃陶瓷又称微晶玻璃,是经过高温融化、成型、热处理而制成的一类晶相与玻璃相结合的复合材料。具有机械强度高、热膨胀性能可调、耐热冲击、耐化学腐蚀、低介电损耗等优越性能,被广泛用于机械制造、光学、电子与微电子、航天航空、化学工业、生物医药及建筑等领域。由于玻璃陶瓷面板的制造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目前,高质量玻璃陶瓷生产工艺及控制技术基本上被国外所垄断,国内玻璃陶瓷生产工艺存在质量品质差、成品率底等问题。
    
    针对我国玻璃陶瓷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浙江大学材化学院金属材料所教授潘颐、无机非金属材料所郭兴中博士后与温州市康尔微晶器皿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和实施了该课题的研究,引入了纳米技术、多相复合等高新技术。从优化制备工艺、降低制造成本等方面着手,利用廉价原料部分取代化工原料,优化配方、改善玻璃熔制。目前已经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玻璃陶瓷工业化生产技术。
    
    (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