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研制出国内首台“水下风车”

模型样机成功发电

发布时间:2006-05-08来源:作者:45241


    4月下旬,一台新型海流能源利用装置—“水下风车”在浙江省舟山地区岱山县进行了海流试验并发电成功,这台“水下风车”模型样机由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学院李伟教授等研制,是国内第一台“水下风车”。
      
    这种利用海流能量的水下发电装置是一种新的能源机械及控制系统,其在国际范围的研究起步于21世纪初。样机的设计额定功率为5千瓦,流速2米/秒,转速50转/分钟。这次试验验证了桨叶设计、传动系统、密封及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的有效性并为下一轮设计工作提供了反馈信息。
      
    “水下风车”的原理和结构与风力机相似,其动力来源于水。它的叶轮转动速度相对较慢,不会产生大的噪声,也不影响人们的视线,各种鱼类仍然可以在叶轮附近自由地游动;它也不像传统的潮汐发电需建筑大坝,因此在发电的同时,可以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目前,浙江省的海流能资源居全国首位。特别是舟山地区,岛屿众多,岛屿之间水道纵横交错,海水穿过岛屿之间狭窄的水道,流速很快,可形成天然的水下海流发电厂。研究开发水下发电机械可为缓解能源短缺、发展沿海和岛屿的地方经济开辟一条可再生能源利用新途径。
    
    (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