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数学中心开出研究生讨论班

发布时间:2006-05-11来源:作者:5215


    本报讯 由浙江大学光彪教授刘克峰、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主任丘成桐、美国哈佛大学孙晓峰博士组成的国际科研团队,成功证明了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在二十多年前提出的关于凯勒-爱因斯坦度量、泰西穆勒度量、贝尔格曼等经典度量等价性的世界著名难题——“丘成桐几何度量猜想”(120个世界著名微分几何难题之一),并由此发现和证明了一些全新的有关模空间的代数几何结果。近日,这项第一署名单位为浙江大学的重大成果,已在数学刊物《微分几何杂志》正式发表。    
      
    据了解,浙大数学中心为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有一套先进但实为“旧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开展研究生讨论班。迄今为止,研究生讨论班一直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培养研究生模式,哈佛、剑桥等欧美名校也一直采用这种方式培养指导研究生。早在半个多世纪前,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陈建功教授在浙大数学系通过大力推行讨论班的方式培养指导拔尖学生,就此创立了蜚声海内外的浙江大学“苏—陈学派”。
    
    为了传承和延续这一优良学术传统,数学中心在刘克峰教授的倡导下,恢复了研究生讨论班,同时在数学中心开设了超弦理论讨论班、微分几何国际难题讨论班、几何与物理讨论班等近十个学术前沿领域的研究生讨论班。通过三年的努力,浙大数学学科的研究生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
    
    (本报通讯员 周诚放)2006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