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中国校长会诊大学生「就业难」

发布时间:2006-05-15来源:作者:2822


    【大公网讯】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牵动着每一位大学校长的神经。在西安举行的第四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上,多位中国知名大学校长向记者分析了中国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并纷纷提出解决之道。
    
    据新华社西安5月11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了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报告引用人事部的调查数据称:2006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413万人,比上年增长22%;而中国对高校毕业生需求预计约为166.5万,比去年实际就业减少22%。这意味着,将有6成的应届毕业生面临岗位缺口。
    
    论坛承办方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告诫大学毕业生应尽快转变就业观念,降低期望值,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学生求职时不应仅仅局限于大城市和沿海地区,广阔的西部地区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他说。
    
    他举美国加州鼓励大学毕业生到该州北部偏远地区任教的例子,建议政府制定更完备的财政补偿政策,鼓励更多的毕业生到偏远落后地区工作。
    
    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认为,目前大学生就业难与近年来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出来,就业队伍因此扩大不无关系。他说,以前社会每创造一万个就业岗位,高校毕业生占去60%,而如今他们只能占到20%。
    
    潘云鹤表示,像浙江大学这样的名牌院校,可以说不存在毕业生就业困难的情况,但近年来受全国范围内高校毕业生生源充足,就业形势严峻的影响,也出现了毕业生薪水下降的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刚说,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创造的就业机会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就高些,相反,一些欠发达地区,就业途径少,大学生的就业就可能会出现困难。
    
    本届论坛由教育部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来自16所中国大学和15所日本大学的校长们以「全球化和亚洲区域合作背景下中日大学全面合作的机制和途径」为主题展开讨论,并在一对一的务实性校际磋商后就各自学校之间的具体合作事宜签署了一批中日大学校际合作协议。
    
     200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