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我们爱企业,我们爱学习

——2006首届浙江大学企业家经理人校友风采节印象

发布时间:2006-05-16来源:作者:3054


    5月13日,星期六,清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少了平时年轻热闹的身影,不过几百位特殊的学子正在礼花声中庆贺自己的节日——浙江大学企业家经理人(高级研修)校友风采节。
    
    这些企业家经理人平时都很忙,但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还是抓紧周末休息的时间,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恶补”经济、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成为浙大高级研修班的成员。
    
    因为对知识的需求,他们走到了一起。而组织起这批人的浙大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有着更远的打算。中心负责人张建国对记者说:“举办这次风采节,是为了加强企业家经理人校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拓展全国的人脉,促成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合作。我们进行金求是鹰杯优秀企业家经理人颁奖典礼,就是为了表彰那些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对社会作出特殊贡献、或者刻苦学习的校友。”
    
    从商学习 一样认真
    
    说到学习特别刻苦,张建国首先想到的是一位78岁的老商人。
    
    “我们总裁班里年纪最大的校友叫吕祥礼,已经78岁了,是台湾人。他1973年开始创业,2001年在招商会上听到嘉善县招商引资的介绍后,慕名到浙江投资。现在,他已经在嘉善投资1500万美元,并且带动了一批台资企业落户浙江。”
    
    “他一辈子做商业都非常敬业,学习也是一样,入学以来惟一一次迟到,还是因为大雾高速公路封道。”
    
    在风采节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宁波摩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罡。这位董事长学习起来也是孜孜不倦,不但自己报名去读浙江大学现代企业家高级研修班,还把妻子、弟弟都带上,三个人在同一个班级上课。
    
    “如果谁没空上学,借起笔记来也方便。”他跟记者开玩笑说。
    
    “现在企业越做越大,我们这些没好好上学就出来打拼的人很有危机感啊,所以要加强学习。”李罡还向记者传授他的学习心得:“听课不在于你死记了多少,而是要把老师讲的转化为自己的思想,重在运用。”
    
    百期培训 学子两千
    
    张建国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浙大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已经为全国各地政府、经贸系统、大中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举办了数百期各类培训班和高层次研修班,现高级研修班在读学员已达2000余人,总计培训人员达近万人。
    
    “我们曾经对这些接受培训的企业家作过调查,结果显示,学员企业年营业额在1000万元~5亿元之间的,占了总数的80%;年营业额为5亿元以上的企业,占了总数的12.71%。在读学员企业年平均营业额为1.87亿元。”
    
    “这样的学员构成平台,不仅对企业家自身来说,多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好地方,也让我们觉得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风采展示 商机云集
    
    这样的平台,也吸引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江西上饶、广西北海等市的主要领导前来,在风采节活动之一——中西部开发市长论坛上发言。他们向在场的校友们伸出热情的手,欢迎他们到中西部投资。
    
    此外,国家商务部、发改委等政府高层也来到风采节,并作了关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专场报告,与校友们就如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问题共同研讨。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展示校友风采,希望他们借助这一平台,能进一步整合自身,提高自身素质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封闭到开放到进一步开放,进一步成长。”忙完风采节活动,张建国显得有些疲惫,不过他似乎有着更多的计划。
    
      ■本报记者 钟慧丽 张妍婷
      本报通讯员 褚张晶 200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