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医一院成立临床药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6-05-17来源:作者:2918


    相同的病不一定用相同的药,相同的药不一定用相同的量。浙医一院昨日成立临床药学研究中心,过不了多久住院病人就能享受个性化用药,用药过程全程监控。
    
    该中心由浙医一院和浙江大学药学院联合组建,全国首家。除了研究新药、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外,一大任务是研究用药的个性化。
    
    由于患者在遗传信息、病程、药物反应性等各方面千差万别,同一种药物的治疗效果因人而异,即使患同样的病,药物、药量也不同。对患者进行个体化诊断与药物治疗,并选择合适的时机用药,是现代医药科学发展的必然。
    
    浙医一院目前已经对器官移植的患者通过血药浓度的监控来分析和把握用药量,浙江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程翼宇博士说,临床药学研究中心今后会对病人的血、尿定期化验,从分子水平上为每个病人开出最科学的处方。这项工作首先从恶性肿瘤和器官移植的病人开始。
    
    (通讯员王其玲记者傅苓 ) 2006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