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化学实验中心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06-05-19来源:作者:4140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首批25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榜上有名。5月17日,浙江大学召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表彰与建设会议,对浙江大学化学实验中心予以表彰,同时,学校还将在经费投入、岗位设置、业绩评估上对该示范中心给予进一步支持。
    
    据了解,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于2005年正式启动。计划在2005年至2007年分三批在全国本科院校的物理、化学、生物、力学、机械、电子、计算机、医学、经济管理、传媒和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等学科类别,评审建立100个左右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国家级、省级两级实验教学示范体系。
    
    浙江大学化学实验中心于1987年率先在国内成立,并实行实验独立设课。目前,化学实验中心面向全校理工农医40个专业,每年承担6000余名学生34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了具有设计研究性实验的综合化学实验课程,实现全天候开放,该实验课程还被评为2004年浙江省精品课程。据统计,2000年以来,实验中心已获得教学成果奖16项,其中,国家级2项。2000-2005年实验指导教师承担了国家973和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共69项,经费2300多万元,省部级科研项目共89项,经费1200多万元,并且逐年增加。
    
    据悉,2006年第二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评审工作将在物理、化学、生物、电子、力学、机械、计算机、医学、经济管理、传媒、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等11个学科类别全面启动,计划在全国本科高等学校范围内评审建立40个左右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获得2个申报名额。
    
    (麻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