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胶原/壳聚糖组织再生支架及其在修复皮肤损伤中的应用研究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06-05-23来源:作者:79276


    由浙江大学材化学院教授高长有带领的课题组日前完成了浙江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胶原/壳聚糖组织再生支架及其在修复皮肤损伤中的应用”的研究,并通过了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课题组人员在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的资助下,成功研制出胶原/壳聚糖皮肤再生支架,不仅能有效降低创面肉芽组织增生,无明显的炎症反应,且成本远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诱导真皮再生能力显著,在体内即可被降解吸收。
    
    据了解,课题组自1997年便开始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研制的胶原/壳聚糖皮肤再生支架以天然的体内可吸收的胶原和壳聚糖为主要原料,模拟皮肤的结构制备出具有原位诱导真皮再生的多孔支架,进一步通过复合硅橡胶膜制备了双层结构的新型人工皮肤。在课题组进行的猪背部全层皮肤的缺损实验中发现,移植7天后在真皮支架中即可观察到皮肤成纤维细胞的诱导长入,28天后可见大量成纤维细胞的长入和血管生成,形成了新的真皮组织。目前,浙大拥有该产品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被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请1项。
    
    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李兰娟院士、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主任奚廷斐与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等其余7位本领域的权威专家组对该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的研究内容深入全面,在理论上有较大创新,所开发的皮肤再生支架表现出良好的综合性能,具有较高的应用推广价值,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