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06智造  学生访谈

卷筒拖鞋的诞生

发布时间:2006-06-28来源:作者:7935


    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到了最后我们总会思考到底我们四年学到了什么,我们要在最后展现什么,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不甘于把设计总停留在概念阶段的我准备通过毕业设计这个机会通过设计去开发一个产业,让“概念”变为“现实”,实现工业设计真正的目的——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与利润。
    
    拖鞋的浪费是最严重的,我曾看到了一个济南宾馆的调查报告:济南一个城市每日就需要消费掉60万双左右的一次性拖鞋,而一次性用品在我国目前却还是愈演愈烈,丝毫没有衰退的迹象。
    
    所以,我很自然地把设计的视野投向了很不起眼,却又非常重要的拖鞋。
    
    作为设计师,我希望通过我的设计去改善产业链,通过产品传达环保消费的意识。而一次性拖鞋,就是我的“设计媒介”。
    
    我发现,一次性产品的污染与浪费其实并不仅仅在于它被消费的结果,而更多的在于它被生产的过程。因此我的设计就需要通过对工序数的控制、对材料的合理运用、对结构的改良等等方面去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浪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做到可持续发展,并最终缓慢地过渡到“无一次性产品”的时代。
    
    设计师不能像政治家一样对设计进行大改造,设计师只能通过自己的设计从细节上通过设计传达思想。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卷筒拖鞋”设计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拖鞋使用体验外,同时看到我设计这个“一次性用品”的用意——通过这样的设计最大程度的减少一次性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带来的污染和浪费。
    
    依循着“从创意到设计,从设计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的思路,“卷筒拖鞋”在我的手中诞生了。
    
     “卷筒拖鞋”的每只拖鞋都是阴阳互补并二方连续,可以无限延伸,也就可以像众所周知的卫生纸一样卷起来,连使用方式也可以像卫生纸一样方便。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无边角料浪费,生产工序单一,包装、存储、运输非常方便,使用体验非常新鲜,选用EVA,长纤维纸等无污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