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06智造  媒体报道

人手一项专利 这个班了不起

今年开始,浙大要求工业设计系新生4年申请专利4项

发布时间:2006-06-28来源:作者:24636


    大学毕业时,全班同学人手一项国家专利。昨天,记者从浙江大学02级工业设计系毕业设计展中了解到,该班49位毕业生的50余件毕业设计作品已有35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还有3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预计全班学生在毕业时,至少人手都有一项专利。”工业设计系副教授应放天这样说。    
    
    而系主任许喜华更是透露,从今年招收的新生开始,工业设计专业要求每个学生在毕业前完成4项专利申请。    
    
    学生专利转让费可愈百万    
    
    像卷筒纸一样随撕随用的拖鞋、放进米能流出酒的家庭酿酒器、不会烫手的家用电熨斗、避免儿童肥胖的运动车……    
    
    在昨天的工业设计展中,学生满锦帆设计的“壁挂式衣物护理机”,可折叠收缩,可把洗好的衣服挂在里面,接受全蒸汽熨烫护理,热风烘干和模拟阳光照射,第二天一早就是平整、干爽和温暖的衣服。    
    
    林隽的“高压蒸汽熨斗”既有专业熨斗的高强蒸汽,也有家用熨斗的简便灵活。    
    
    这两项设计,都已引起企业兴趣。应放天老师表示,两项专利的转让事宜正在洽谈中,如若顺利,企业将支付100万元以上的转让费。    
    
    毕业前需完成4项专利申请    
    
    许喜华表示,从今年招收的新生开始,工业设计系要求每名学生在毕业前需完成4项专利申请。同时,应放天老师表示,学生只有在其申请的专利获得授权后才能获得相应学分,因此,获得专利其实已成学生完成学业的必修课。    
    
    “这对工业设计系的学生来说并不难,从以往的经验看,学生通过个人、团队合作,获得专利最多者可有10多项。”应放天表示,新规定的意图在于体现工业设计的“创新”方向,通过鼓励学生申请专利,让学生学会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树立自信,引导学生用自己的智慧创业,并对其就业有所帮助。    
    
    (通讯员 周炜 本报记者 杨影/文 通讯员 卢绍庆/摄)200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