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绿色通道添道屏风

浙大不再把办理手续的困难学生置于众目睽睽之下

发布时间:2006-08-22来源:作者:6780


    早报讯 “绿色通道设计, 大有讲究。”眼下,各所大学即将开学,浙江大学学生资助办公室的许翾老师正忙着和同事讨论一件“小事”——今年的绿色通道结构设计方案;同时,辅导员集训、《网络资源导航手册》编写、运送8000册“新生必读”书刊,今年5000多名新生的“导航”预备工作也让老师们忙碌不堪。
    
    “今年绿色通道最大的区别是在现场多了一道屏风,保护学生隐私,更人性化。”浙大学工部副部长楼仁功表示,同时还将开通邮箱、电话热线等“绿色途径”,以期为困难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
    
    “往年,新生入学时,总能看到一块最显眼的硕大指示牌——‘绿色通道——经济困难学生咨询接待点’。手持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的新同学来办理手续时,往往都是一脸的凝重和不安。” 许翾说,“在现场设置屏风后,不再把困难学生置于众目睽睽之下。”
    
    楼仁功认为,困难生的心理是多种多样的,“有些同学不认为家庭困难会使自己难堪;而有些同学则特别反感将他定义为困难生,他宁可不接受帮助。”他说,如果有同学对安置屏风的绿色通道仍有顾虑,这些同学还可选择单独到办公室办理学费缓交、临时贷款和临时困难补助等。
    
    “每一位考入浙大的新生保证能够顺利入学。即使手无分文的同学,入学时也能在绿色通道现场领到两个月的生活费,一般为每月300元左右。” 许翾介绍说,在新生入学前,将尽快推出所有资助项目。
    
    (通讯员 周炜 本报记者 杨影)2006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