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和刘翔运动经历相反 黄海强能否继续制造惊喜

发布时间:2006-08-23来源:作者:3276


    早报讯 昨天下午,刚刚从北京回到杭州的世青赛男子跳高冠军黄海强,参加浙江大学与浙江省体育局体育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会场上,这位18岁的浙江台州小伙显得十分腼腆。
    
    虽然刚刚以2米32的好成绩获得世青赛冠军,但黄海强却没有丝毫的明星架势,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他欣然答应。
    
    这只是一个世青赛冠军
    
    2米32,今年世界男子跳高第二好成绩,全国跳高最好成绩,8年后,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超过2米30的成绩,这就是浙江小将黄海强在上周四结束的世青赛男子跳高比赛中夺冠的高度。这位被誉为“小朱建华”的神奇小子继去年在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上。以2米27打破了朱建华保持了25年之久的世界少年跳高纪录后,继续给国人制造着惊喜。
    
    记者:有没有想到自己决赛可以跳出这么好的成绩?
    
    黄海强:说实话,比赛前从来没想过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由于今年参加了一系列比赛,成绩并不是非常理想,这次参赛一直抱着锻炼的想法,所以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态。比赛时,我根本没有去想别人到底跳了多少,反正跳出自己的水平就好了。结果跳了2米32,比自己的最好成绩还提高了4厘米,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记者:自从世青赛夺冠后,你一下子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心态上会不会有影响?
    
    黄海强:其实只不过是一个青年比赛的冠军,并不能代表什么。我确实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关注我,压力肯定是有的,不过我希望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受外界的影响。作为一名年轻运动员,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觉得现在还不是骄傲的时候。
    
    记者:接下来一段时间会有什么具体的安排?
    
    黄海强:今年上半年参加的比赛较多,加上膝盖的老伤一直影响我的发挥,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最近一段时间我将把精力主要放在休息和养伤上,下半年国内的一些比赛基本上都会放弃。今年最主要的目标还是年底的亚运会,我也会以亚运会为周期来调整状态,希望年底能让自己的状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我自己也是惟一的
    
    说到中国田径,便不得不提到刘翔。在18岁的黄海强身上,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刘翔的影子。当年的刘翔正是通过打破世界青年纪录而逐步成为男子110米栏领域的“王者”,而黄海强刚刚创造了男子跳高青年组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并在17岁时就创造了少年世界纪录。更为巧合的是,刘翔早年是放弃跳高转攻跨栏后取得辉煌的,而黄海强恰好相反,早年他曾经练过一段时间的跨栏,后来才改攻跳高。
    
    记者:现在有很多人都拿你和刘翔比较,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黄海强:我和刘翔关系很好,在我眼中,我和他并没有什么可比性,刘翔就是刘翔,他是中国田径界独一无二的明星,没有人可以说自己是“刘翔第二”,我也一样。不过我自己也是惟一的,我希望自己在现阶段可以有一个正确导向,在专业领域提高自己的成绩,那么以后一定有机会和刘翔相比的。
    
    记者:跳过了2米32之后,大家对你的要求会更高,如果你在大赛中失利,可能会承受比以前大得多的压力。
    
    黄海强:其实在去年全运会时,我就已经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我觉得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2米32这个成绩稳定下来,因为这还只是我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越过这一高度。只有在稳定住这一成绩后,才能去想办法进一步提高,而不是现在就想着破世界纪录。
    
    记者:有人把你誉为“小朱建华”,希望你可以打破他保持了二十多年的2米39的亚洲纪录?
    
    黄海强:朱建华一直是我的偶像,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达到他那样的高度。不过这需要一个漫长的阶段,不是两三年就可以达到的,就算到了2008年,我的目标也只是希望可以确保奖牌。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打破他的纪录。到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才真正成功了。
    
    黄海强出生在浙江台州一个普通渔民家庭,并不富裕的家庭环境从小就培养了他勤劳、懂事的品质。由于黄海强的父亲身体不好,孝顺的海强没事就打电话回家询问父亲的身体情况,而且他一有空就会上网或看电视了解如何医治父亲的病。
    
    记者:田径运动队训练都比较艰苦,平时很少的业余时间会有什么安排呢?
    
    黄海强:由于平时训练量都比较大,加上基地附近也没什么放松的场所,往往回来就想睡觉。不过我还是很希望能上上网,玩玩PS2(一款足球游戏),一个人在房间里的生活是我现在最大的享受。对于那些年轻人很热衷的酒吧、舞厅,我没有多大兴趣,因为那里太吵了,我还是喜欢安静的环境,自己一个人独处。
    
    记者:这次参加完世青赛,终于有时间回家了吧?
    
    黄海强:是啊!有快半年没有回去了,今年真的太忙了,一直在参加比赛,连给家里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也不知道家里有没有什么变化,真的很想回去一趟,回到家里有种说不出的轻松感。我已经向学院请假了,打算下个星期回家去一趟,好好在家住几天,好久没有见父母也怪想他们的。
    
    记者:听说你父亲的身体不好,比赛时会不会有牵挂呀?
    
    黄海强:父亲以前身体很好的,可自从得了慢性病之后,整个人就开始消瘦下去,他自己一时也不能接受。每次出去比赛,我心里都挺牵挂他的。不过,我也已经长大了,觉得应该把这种牵挂转化为一种动力,因为我觉得我出好成绩了,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报答。我也希望他们可以永远健健康康,长命百岁!
    
    (见习记者 汪旻)2006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