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长征旋律响彻求是园

发布时间:2006-08-29来源:作者:2358


    本报杭州8月28日讯 (记者 张冬素 通讯员 周炜) “雪皑皑,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今天晚上,一首首旋律激昂的歌曲响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上空,参加军训的求是学子用发自内心的嘹亮军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从8月21日开始,浙大5500名2005级学生开始军训。期间,浙大军训师的各个团、各个连都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各种活动,这两天正在进行的就是军歌嘹亮大合唱比赛,今晚就有三个团的学生上台比赛。
    
    驻杭某部军官、浙大军训师二团团长陈南军这段时间一直在指导大学生们学唱革命歌曲。他说,这些革命歌曲尤其是有关长征的歌曲,同学们听过但平时唱得不多,所以大家学唱的积极性很高。白天要进行紧张的军事训练,同学们就利用晚上时间学。
    
    唱完《过雪山草地》,走下舞台的浙大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几位女生说,这些革命歌曲以前只是听长辈们唱过,这几天通过部队教官的教唱,觉得长征组歌的旋律很优美,挺好听的,尤其是大家在一起合唱那种气势、那种意境是现在的流行歌曲所没法比的。
    
    唱着《在太行山上》、《四渡赤水出奇兵》、《突破封锁线》,青年学子仿佛穿越时空,走进了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沈欢焕同学说,红军战士那种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坚韧不拔、团结互助的精神非常崇高,值得我们这些处于和平年代的当代大学生学习。
    
    据了解,浙大还在军训期间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不到一个星期,很多军训学生都写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吉凯伦同学在征文中写道:“长征——一个人类超越极限的过程,是安逸的人们难以企及的高度。军训——一个我们超越自我的过程,是倔强的我们努力逼近的坚持。”金秋同学说:“长征是一座永恒的丰碑,在每个人心中永垂不朽。”而这几天晚上的长征电影展播,不仅军训同学乐于观赏,还吸引了其他求是学子的眼球。
    
    2006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