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合作交流

浙江大学与海尔集团建立联合研究中心

“自主创新 企业高层论坛”首讲同时举行

发布时间:2006-09-18来源:作者:18578


    9月18日,浙江大学——海尔集团“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联合研究中心在浙江大学成立。中心将借鉴和探索国内外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海尔集团提供有针对性的管理咨询和理论提升,总结推广企业的自主创新理念和模式。这是继2005年11月,浙江大学创新管理基地与英国剑桥大学合作建立“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后的第二个联合研究中心,也是国内第一个以“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为研究特色的产学研合作研究机构。
    
    浙江大学与海尔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浙江大学创新研究团队与海尔集团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方面一直保持着互访和交流。近几年,浙江大学创新研究团队与海尔集团技术中心在全面创新管理理论与实践、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高级研发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合作。2003年,双方还合作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全面创新管理的形成机理与实现机制研究,并以此为基础在全面创新管理这一创新管理新范式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会上,浙江大学副校长胡建淼与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共同为中心揭幕。成立仪式后,由浙江大学创新管理基地主办的首个面向企业的高层创新论坛——“自主创新•企业高层论坛”首场论坛正式开讲,海尔集团研发推进部部长刘宁作题为“自主创新,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名牌”的主题演讲。
    
    据悉,论坛还将陆续邀请中集集团、吉利集团、宝钢集团、一汽集团等我国各行业领先企业的总裁或CEO诠释自主创新的中国实践。“自主创新•企业高层论坛”第二场论坛将在9月19日举行,全球集装箱行业最大的供应商——中集集团的副总裁吴发沛将作“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打造全球行业领导地位”的主题演讲。届时,还将举行浙江大学——中集集团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揭牌仪式。
    
    浙江省经贸委,浙大校办、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人文社科处、管理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成立仪式。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