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新型免疫佐剂鸡白细胞介素2的克隆、表达及应用研究”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06-10-11来源:作者:64842


    2006年10月9日上午,浙江大学动物预防医学研究所于涟教授主持的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新型免疫佐剂鸡白细胞介素2的克隆、表达及应用研究”,通过了省科技厅主持的成果鉴定和项目验收。
    
    新型免疫佐剂的研制与开发是当代新疫苗研究中的一个非常重要领域。经过多年的刻苦攻关,于涟教授带领的课题组成功克隆了我国地方品种萧山鸡白细胞介素2(ChIL-2)基因,并对基因结构进行了分析,这是国内在GenBank中登录(登录号为AY029588)的第一个ChIL-2的全基因序列。该研究获得了含鸡白细胞介素2基因的pCI-ChIL-2质粒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经试验证明,该重组质粒单独使用能提高鸡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与禽流感、新城疫、传染性法氏囊病等疫苗联合免疫,具有显著的免疫增强效果,是安全、有效的新型免疫佐剂。
    
    由扬州大学刘秀梵、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毛江森两位院士领衔,南京农业大学陆承平教授等9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和审阅了项目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成果的研究技术路线及设计合理、新颖,所提供的鉴定资料齐全、结果可信;对探索新型的免疫佐剂提供了新思路,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在国际同类研究中居先进水平,部分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建议按照《新兽药研制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与有关企业的合作,尽早报批新兽药产品。
    
    (郝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