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建校110周年

浙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50岁了!

发布时间:2006-11-03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6070


    2006年,我国第一个化工自动化专业——浙江大学1956年创立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原化自专业)迎来了50周年华诞。11月19日,上千位“化自”新老校友欢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学生活动中心,“化自”五十年的风雨历程、半世纪春华秋实,在一出别开生面的庆祝大会中一一重现。很多校友面带笑容,含着热泪参加了大会。
    
    “人气教师”重拍结婚照 海外校友做起广播操
    
    庆祝大会以倒叙的形式从现今一直追溯到控制系创始的一刻,回望控制系走过的五十年。主持人——控制系的教授荣冈老师戏称控制系一位03级的本科生主持人为 “3岁”的“小朋友”,另一位06级的硕士主持人则是“0岁”。 由此,每一位上台的嘉宾都以控制系创办的1956年为坐标,介绍自己的年龄。
    
    刚刚被评为浙江大学第三届“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的王慧老师上台时说:“作为‘化自’的一员,我82年毕业,今年应该是24岁,正是青春年少的时候……”台下的学生一边尖叫王慧老师的名字,一边激动的说:“28岁,28岁,加上本科四年就是28岁。”王老师则笑着回应“对, 应该是28了。不好意思,大家都想年轻嘛。”在学生的欢呼下,正在台下拍照片的李平老师(同为“化自”人,王慧老师的爱人)被请上了台,与王慧老师重新拍下一张“结婚照”。
    
    作为控制系300多位海外校友的代表,余昌斌、龚建平、赵宏三位校友手拉手上了台,摆开手脚做起了当年每天都要做的广播体操,让台下的观众边笑边想起了往事。龚建平校友是世界著名的Aspen Tec公司的职员,他说:“我是化自77级的,希望在而立之年对‘化自’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们在特殊的年代走进浙大,一个班30个同学的年龄差是最大的,我们就在这里开始了大家庭的生活,感受到了温暖,学会了做人。现在‘化自’的海外校友干得风风火火,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老师多年来的关怀’。”
    
    控制系的“老娘家”——浙大材化学院的书记吴星义老师,77年起担任化工系分党委书记,“我一直做学生工作,浙大的两个副校长——卜凡孝和褚健当年还坐过我的三轮车,我把他们拉到八舍去……”
    
    谜语描述两位前辈 校友猜得又快又准
    
    控制系的很多老师特点鲜明,以致于主持人一说特点,校友就能猜出他的名字。“我们‘化自’有一位出勤率最高的老师,在学生的心目中,他是人生哲学大师,谈起人生哲学滔滔不绝……”主持人刚说到这里,台下就有好多校友喊出了这位老前辈的名字:王树青——控制系第一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走上台后激动地说:“我是59级,算是47岁的‘化自’人了,几位老前辈为我们创建了非常好的化自专业,对年轻一代无微不至关怀,青年人往前走,他们靠边站,他们扶一把,把学生当子女,由于老前辈的这种精神,让校友时不时感到这样的阳光和力量……”
    
    “话说1982年的一个初夏,求是校园内荷香阵阵,一批年轻人来到教五的一个教室,将要上第一堂实验教学课,只见来了一位健硕的老师,没有讲义,手里就带了一支粉笔,讲课一气呵成,妙语连珠,同学们听得目瞪口呆,佩服得五体投地……”谜语说到一半,就有许多校友喊出了谜底:孙优贤院士!他开创了我国第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中心,并引领它不断展壮大成为五星级学科单位。
    
    对年轻学生来说,已经退休的老前辈李海青(化自专业创立时的5位教授之一)老师似乎比较陌生,但她的一番妙语立即让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他们佩服不已:“风风雨雨50年,控制系是一个发展迅速的、日新月异的、始终跑在学科前沿的高速列车,我为了不被甩下这节列车,我跑得满头大汗……最后一屁股坐在地上,喘口气,因为到站了,我退休了。”掌声响起。“我只是一滴水。50年来,一届届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勇于拼搏,默默奉献,我虽然不能跑了,但默默祝愿‘化自’有更灿烂的明天。” 台下的老校友不住的点头,表现出深深的同感。
    
    庆祝大会在周春晖老前辈(化自学科创始人之一)上台时达到了高潮,大家屏住呼吸聆听他的讲话。台上的他显得特别激动,环顾了一下四周的校友,开口说道:“一个教书的人最高兴的不外乎看到一大批教出来的学生出类拔萃,这个就是青出于蓝胜于蓝了,作为一个教书的人,能为社会做点贡献,不外乎是要教出来的学生比你好,这样一代一代下去,整个国家就能上去了。”掌声先后响起三次。
    
    五星级学科的大旗怎么来的?说到底还是“求是精神”
    
    浙江大学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旭教授在致辞时回顾了控制系半个世纪的历程,1956年浙大成立我国第一个化工自动化专业,那时只有5位教师和60位学生;1984年在化自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工业控制研究所,97年成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系。他自豪地说,“控制系目前已经拥有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的培养体系。不仅拥有博士点,而且拥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成为浙江大学为数不多,国内控制学科中唯一的五星级学科。”
    
    “我想问一个问题,‘化自’五十年来,为什么那么兴旺发达?”孙优贤说,“我想是周先生,王先生等老前辈一开始就为我们创建了四大特色:第一是理论联系实际,把技术源源不断应用于实践;第二是软件与硬件相结合,自动化系统和自动化工具相结合,第三是自动化技术方法与服务的工艺技术相结合,第四是把我们的科学研究置于国际科学研究的前沿。”
    
    王骥程老前辈(化自学科创办者之一)说,“化自”人在过半个世纪中不懈努力,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做学问,大胆革新,为国家创造了一大批人才,为国民民经济贡献。“展望未来,我想到两句话:真才实学可兴国,更需德才兼备人。”王树青教授说,“化自”老前辈留下宝贵经验就是:要想做‘化自人,就要做老实人,诚诚恳恳的人,做踏踏实实的人,老前辈教我们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企业有什么问题,我们就要融入企业中,“我们‘化自’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一半时间在工厂摸爬滚打。”
    
    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说:“‘化自’的精神是求真务实,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我们要通过50周年庆典,努力把‘化自’精神传承下去。浙大的‘化自’是五星级单位,我们不仅把红旗拿到了,还要高高举起,使这面旗帜一直高举在浙大校园。”
    
    庆祝活动专题网站: http://www.nlict.zju.edu.cn/control50/
    
    (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