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建校110周年

杨卫率团访港拜会各界人士

发布时间:2007-01-26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7267






    应香港高校邀请,校长杨卫率领浙江大学代表团于2007年1月14~20日赴香港进行了为期7天的交流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和拜会了香港各界及知名人士,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巩固浙江大学与香港高校以及香港各界已有的合作关系,推进浙江大学与香港高校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谋求强强合作和共同发展。浙大发展委员会主席、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张浚生,浙大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倪明江陪同出访。
    
    1月16日下午,杨卫一行专程赴香港中文大学拜会杨振宁先生,正式邀请杨先生出席将于2007年5月下旬在浙大举办的“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第11次校长论坛”并做演讲。杨先生感谢并接受浙江大学的邀请。今年84岁高龄的杨先生,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他神态沉稳,思路清晰,记忆力过人。他关切地询问在浙大工作的老朋友的近况,随后十分随意地和杨卫校长拉家常,话题谈及香港中文大学刘遵义校长对中美贸易外汇收入的剖析和早期对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提案,以及80年代初他在波士顿的“关于中国的感观”演讲带来的趣闻等。
    
    1月17日中午,香港友好协进会在港岛隆重设宴欢迎浙江大学代表团访港。会长李东海兴致勃勃地向与会代表介绍浙江大学和杨卫校长,并对张浚生在政界和学界的成绩予与高度的赞扬。他相信浙大代表团此行将加深浙江大学与香港各界的深厚友谊。刘永碧、林贝聿嘉、胡经昌、施子清、李国强、尹德川、张闾蘅、朱莲芬等协会要员,香港中联办陈凤英特邀顾问、王如登主任助理,香港知名爱国人士方润华以及文汇报、大公报和商报的记者等近80人出席了宴会。
    
    1月17日晚,代表团访问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高祀仁设宴欢迎张浚生主席携浙大朋友回老家作客。席间,高祀仁回顾了张浚生在香港回归前后的辉煌历程,充分肯定了他对香港回归所作的杰出贡献。高祀仁还向大家介绍了今日港人治港、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以及香港回归重在人心回归和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使命。出席宴请的还有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薛驹等。
    
    期间,浙大代表团还登门拜访了香港高校联合会、查济民先生、曹光彪先生、赵安中先生、李兆基先生、周亦卿先生、郭鹤年先生、刘永龄先生、田家炳先生等,感谢他们对浙江大学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香港上海总会、新鸿基集团、陈曾焘先生、蒙民伟先生、方润华先生,陆增镛、陆增祺先生,唐学元先生等设宴欢迎浙大代表团。施子清先生和费斐女士还专程赴酒店会晤了浙江大学代表团。
    
    (文 潘凤鸣/摄影 潘凤鸣 朱原 包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