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产品创新的三条路径——对话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下)

发布时间:2007-02-01来源:作者:34971


    记者:在上一期的“与院士对话”专栏,您谈到产品创新对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开展产品创新。有人认为,创新是个人灵感的火花,没有规律可循。您是否赞成这一观点?
    
    潘云鹤:我不认同这一观点。其实,我们只要搞清楚了产品创新的规律,就能将产品创新从个人灵感的火花变为可规划、可点燃的创造烈火,并发展成为在全球市场上能傲视群雄的中国创新产品群。因此,我们必须对产品创新的方法进行认真研究,为卓有成效地开展产品创新指明方向。总体来说,当代产品创新的设计方法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突破:技术创新设计、文化创新设计和人本创新设计。
    
    核心:技术创新设计
    
    记者:我们有不少产品的创新往往局限在外形、外观上,不知道应该怎样进行产品的技术创新设计。请您具体解释一下。
    
    潘云鹤:产品的技术创新设计是产品创新的核心。人们通常采用分解、技术改进、再重新构成三步走的过程进行技术创新设计,称之为“技术构成”的方法。以浙江大学的新产品“吸尘机器人”为例,先是对吸尘器从功能上分解为吸尘、收集灰尘、电源和移动等4个功能部分;然后对后三个部分分别实施技术改进,实现自动垃圾吸入、自主式充电和自主式移动;再将原有的吸尘功能与后三部分的创新功能重新构成,即可成为一个完整的创新产品“吸尘机器人”,其中自主式移动功能的实现,需要靠碰撞检测、移动算法和马达驱动的技术创新来实现。
    
    记者: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新技术,人们在通过技术构成实现产品创新时应如何选择?
    
    潘云鹤:最重要的是把握技术发展的时代趋势。当今技术发展的潮流是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我们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将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创造性地应用到各种产品中去,如照相机、电视、电扇、电饭煲,甚至门窗家具中,使产品具有市场竞争优势。此外,我们还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下一轮技术突破的高潮可能会发生在信息、生命和纳米科学的交叉之中,我们一定要未雨绸缪,预先开展相关的研究,为迎接新一轮的产品创新浪潮的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价值:人本创新设计
    
    记者:产品的个性化设计是不是您所说的人本创新设计?
    
    潘云鹤:是的。当代的产品创新设计普遍突出个性化。设计者需要充分挖掘不同用户群体需求的个性特征,设计出满足用户独特需求的新产品。这是产品走向高档并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如中国今天制造全球50%的皮鞋,但价格仅为意大利皮鞋价格的1/3左右。如何提高皮鞋的技术含量?浙江大学通过运用CAD技术进行个性化皮鞋设计,能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脚型定制鞋楦和皮鞋,大大改善皮鞋的舒适度,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平,赢得更多的利润。
    
    记者:看来是高新技术为人本创新设计提供了可能,对此,我们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技术研究?
    
    潘云鹤:首先要加强研究人机工程。
    
    人机工程研究两类问题:一是研究人的形态与反应特征;二是如何借以来设计与改进产品。以座椅为例,一些大客车座椅和老板椅的靠背上部都有一道凸包,它本应是用来垫靠颈部凹处使人的颈部更舒服的,但由于这些座椅的设计是直接从国外引进的,没有考虑中国人与西方人在身材方面的不同,以至于西方人的颈垫变成中国人的头枕,反而不利于颈椎健康。中国人机工程研究就是要通过建立中国人的模型,设计出适合中国人体型特点的舒适健康的新产品。
    
    其次是人机一体化设计,这是当今创新设计领域的前沿。人机结合是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的热点。最早可追溯到残疾人椅和心脏起搏器,它们都是用机电系统来弥补病人功能的不足,例如霍金的座椅车。现在的研究正在瞄准增强正常人的功能,例如以外骨骼机械系统来承担或减轻人的背携负荷的研究等等。
    
    第三是在进行创新设计时,设计者也可以运用人机工程学手段和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开展仿真的演示和设计。
    
    品位:文化创新设计
    
    记者:毋庸讳言,产品的形式需要与功能和谐。在产品中应如何巧妙地融入文化艺术元素以实现创新?
    
    潘云鹤:产品的形式不能唯功能而定,必须兼顾其功能需求、形式之美和文化之美。产品文化设计的研究称为文化构成设计,必将成为一种产品设计和创新的主流思想。文化构成设计需要深入研究与发掘中外文化的内容与特点,研究和适应不同国家、民族和消费群体之间的文化差异。
    
    中国五千年悠久而辉煌的文化遗产,是我们用之不竭的宝藏。中国的产品设计者应当努力发掘之并充分应用到产品的设计中去,使产品设计更有创意。在这方面,中国的室内装饰业已走在前面。比如,杭州的张生记酒店以明清的花窗、花门、家具上的雕板以及青花瓷器等装饰,散发着古色古香,淳朴风韵。这些室内装饰的成功范例完全可以和西洋的室内装饰媲美,让外国装饰专家赞叹不已,特别值得产品设计者借鉴。总之,产品设计中蕴涵的文化越多,其审美之丰富度就越高,对情感之唤起也越强烈,产品的品位就越高,也就会越贴近消费群体和个人。因此,中国文化的唤起和中外文化的融合是两个重要的创新课题
    
    记者:面对全球化的巨大压力,您认为,我国应如何推进产品创新?
    
    潘云鹤:产品创新是民族品牌的基础,产品创新具有全局性和关键性的作用,必然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战场。虽然从机制上说,产品创新的迫切性源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强烈需要,企业应当是产品创新的主体。但由于产品创新在我国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绝大多数企业也尚未成为创新的主体。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各级政府应当发挥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加强产品创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比如设立工程技术和产品创新基金、建立产学研合作的产品创新设计技术平台、创造条件加大对创新型设计人才的培养力度等,引导与激励企业开展产品创新。
    
    我相信,借助市场需求的拉力、企业竞争的压力、科研与教育的动力和政府支持的推力,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创新之路。
    
    本报记者 陈建辉 2007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