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建校110周年

浙江大学喜迎110周年华诞

发布时间:2007-04-09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6768


    本报讯(记者李玫)“弘扬浙大求是创新学风、汇聚南粤校友共同发展”。昨天,来自香港、澳门、广州、珠海、深圳等地的千名求是学子齐聚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热烈而隆重的联欢大会同庆母校浙江大学110周年华诞。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明江、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思平出席了大会。
    
    浙江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全国重点大学,前身求是书院成立于1897年,为中国人自己创办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20世纪50年代初期在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时,曾被分为多所单科性学校,其中在杭的四所学校,即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于1998年9月重新合并,组建为今日的浙江大学。学校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浙江省杭州市。学校设玉泉、西溪、华家池、湖滨、之江、紫金港等6个校区,占地面积5.33平方公里。
    
    经过110年的建设与发展,浙江大学已成为一所基础坚实、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居于国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型、综合型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计划”建设的若干所重点大学之一。浙江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以严谨的求是学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以执着的创新精神创造出了丰硕成果,蜚声海内外,曾被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誉为“东方剑桥”。
    
    在联欢会上,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介绍了浙江大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校友、校庆工作的进展情况。张曦表示,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浙江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社会评估等方面都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浙江大学将通过改革与发展努力建设成为一所以“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为办学特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
    
    张曦指出,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成立七年来,在美、加、英、法、日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数十个省市、港澳台等地组建了120多个地方浙江大学校友会,成为浙江大学和全球各地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在包括粤港澳地区各地校友会在内的地方校友会的努力下,广大校友为母校作贡献的意识不断增强,现正呈现出校友关心母校、母校服务校友的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
    
    作为浙江大学的校友代表,邱玫深情回忆了在浙大的求学生涯,她说,浙江大学的学习生活,使人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自我学习、严谨研究的精神。离开母校后,浙大的学子们还应该将在浙江大学学到的求是、创新学风继续发扬到工作中。浙江大学在110年的历程中,为海内外培养出50多万名各类专家,很多校友成为了名扬四海的科学家、企业家、领导人以及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
    
    邱玫表示,正如粤港澳的求是学子为区域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做出贡献一样,分布在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浙大校友们也正在为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粤港澳地区和世界各地的求是学子们应该经常汇聚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激励,用实际行动为母校添光增彩。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粤港澳的浙大校友们应该更积极地投身于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投身于自主创新、循环经济、和谐社会的建设中。未来,粤港澳校友会将继续加强浙大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合作,主动促进母校融入区域和地方创新体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需求。
    
    庆典上,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还向深圳市浙江大学校友会的名誉会长邱玫、陈思平、罗光伟、王田良、李摩西等知名校友正式颁发了聘书。浙江大学文琴艺术总团还为数百名校友献上了一场名为《青春激扬》的精彩演出。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在求是学子们高声齐唱的雄壮而豪迈的浙江大学校歌声中,浙江大学110周年华诞全球求是学子同庆活动粤港澳地区的联欢大会缓缓落下帷幕。
    
    (2007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