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07-04-21来源:作者:21010


    4月20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正式成立。在人事和学科建设的体制和机制上,学院将以建设高水平法学院为目标,尝试探索新的道路。
    
    成立典礼在紫金港校区小剧场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连战先生的夫人连方瑀,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优贤、省政协副主席张蔚文、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光华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尹衍樑,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等出席成立仪式。
    
    去年9月,浙江大学与光华教育基金会签署了协议。光华教育基金会向浙江大学捐资壹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浙江大学建设一所“具有国际一流水准法学院”,培养具有“法律专业典范、追求社会公义”素质的一流法律人才。在内部体制改革方面,学院将通过设立教授委员会等方式,逐步建立新的学术事务决策机制,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与引进,加强海内外合作交流,把浙大的法律教育和研究水平推向国际前沿。
    
    张曦在典礼上宣布了成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决定,以及学院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教授委员会名单。杨卫在讲话中对光华教育基金会支持浙江大学和大陆的法律教育事业表示感谢。他说,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成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学校将全力支持和鼓励光华法学院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思路和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水平。他希望光华法学院“在10年间建成在国内外法学界、教育界具有重要影响的知名品牌学院,为全校学术机构改革树立一种成功的模式,吸引一大批法学精英人士,使光华法学院各个年龄层的教师都充满法学界的翘楚。”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陈长文在致辞中回顾了光华法学院的诞生缘起,他认为,法制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不可或缺的条件,“法制要成功,法律教育是最重要的,学校是最重要的。光华法学院的使命是要培养具备专业典范,追求社会公义的法律人。”他特别强调了光华法学院的课程要增加对学生社会伦理等方面的教育。
    
    法学界专家代表、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在致辞时说,“世界上任何一个著名的大学都有一个很著名的法学院。浙江大学是一所在国内外很负盛名的大学,40年代李浩培先生做院长时,浙大法学走在全国前列,培养了许多法学界人才;浙大法学院这几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如今受到光华教育基金的资助,一定能够在今后发展征途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他还希望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的法学交流。
    
    连战在成立典礼上致辞。他表示,光华法学院的诞生意义非常重大,它是“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一个落实,也是世界上所有华人在学术上的一个沟通平台的产生”。连战说:“历史是命运的长河,有千万个支流在过程中相互缠绕。我在想我今天从台湾来,怎样与浙江大学建立联系?浙江大学的前身是求是书院,成立于1897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年成立。《马关条约》规定赔款二万万两白银,同时把台湾割让给日本。爱国人士奋起卫国,中国的知识分子认为要救亡图存,必须在文化、教育领域改弦更张。求是书院的创办者之一汪康年就是其中的一员。如今,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新的挑战,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这也是一个竞争的时代,我们拿什么与人家竞争、超越人家?我们要对外与国际接轨,这个‘轨’就是法制思想的深入,法律的健全。”
    
    仪式由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主持。出席典礼的还有部分中央政法机关、教育部、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各著名高校法学院校的院校长、资深法学家和光华法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以及浙大有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光华法学院师生代表等近800人。
    
    (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