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经济学院校友经济论坛开讲

发布时间:2007-05-19来源:作者:3076


    5月19日,值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由浙江大学主办、浙大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企业家经理人校友风采节”之“校友经济论坛”系列活动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论坛以“经济篇”、“金融篇”、“管理篇”等章节的形式分别进行,并在西溪校区设立了分会场。论坛邀请了业界的专家学者、投资机构、300余家浙商学员企业的负责人等,开谈纵论,为校友交流、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学习、发展和合作的平台。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洛林就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做了报告,针对2006年到2007年5个季度的经济发展作了深入分析和评论。他指出,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紧缩性宏观调控取得一定目标。但调控目标没有完全实现,导致经济过热的原因没有解决,对经济发展的问题存在较多争论。随后他进一步深入分析了高速经济增长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指出了创新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性。
    
    下午的论坛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以“控制加速度,防止经济‘过热’——奥运前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思路”为题,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特征和风险,宏观调控的现实思路以及经济热点问题,包括房产和股市等问题,作了详细的阐述。
    
    “金融篇”中,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的卢唐来、浙江省产权交易所的颜春友、浙江华睿投资有限公司的宗佩民先生以及来自金融投资领域的多位企业家针对企业投融资分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管理篇”中,浙江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先生就其创业故事和创业体会作了演说。他的创业体会是“清晰的战略定位和优秀的管理团体是企业经营的重要因素。”德意控股集团董事长高德康也在报告中阐述了其经营理念——“打造业内第一产品”。他提出,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一定是以品质为中心,企业的重心应该放在提高自身品质上。
    
    (特稿中心学生记者 张竞文 邵光倩)